弘扬济南红色文化,济南市政协开展专题“商量”

信息来源:新黄河 发布日期:2021-06-30 14:39

济南作为国内六个早期党组织的诞生地之一,红色基因赓续不断,红色资源多样且丰富。日前,济南市政协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弘扬济南红色文化”为题开展了第三十四专题“商量”,邀请委员、学者共同为济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资源保护建言献策。

在济南红色传承的长河中,不少历史建筑成为如今进行红色教育的实体“教科书”。“铁路大厂”厂史馆就是其中之一,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工会和第一个企业党支部就诞生在“铁路大厂”。“商量”调研组前期也曾到现场开展调研。山东进步意识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晨曦建议,“现在有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厂区、学校内,不能完全对外开放,是不是可以提请有关的职能部门设立定期开放日,市民可以在定期开放日进入参观。同时,还可以采用影像资料进行线上展示,这也是一种解决的方法。”

有些位于边远乡村的革命旧址、文物亟待保护。对此,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革命文物处处长万本善认为可以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进行保护。“同时,我们还可以想办法争取相关资金解决革命文物修缮的问题。”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文联副主席、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徐国卫将一本1946年出版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带到了“商量”现场,并在红色文献保护方面提出建议。徐国卫表示,“我认为民间收藏的一些重要文献也可以纳入到有关单位的普查登记当中,有关部门可以出一个历史文献收购、租赁或借展相关的条例,使我们在法规上有法可依,有规可依,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红色文献。”

在传承济南红色文化,凝心聚力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方面,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育部教授王铭认为,济南的红色文化是凝集力量的重要纽带,要让红色文化、红色资源回归到服务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城市发展,服务人民幸福生活中来。“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意济南地方党史的宣传培训教育,让红色文化真正融入到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中去,增强济南市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