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商量在长清首秀 产学研头脑风暴刮起

信息来源:天下泉城 发布日期:2019-05-15 19:43

大咖云集,专家论道!市政协第十四专题协商走进长清,刮起了一场头脑风暴。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商让长清北斗七星更加明亮,正为引领长清高质量发展汪入汩汩活水……

融合,政产学研的今天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中国产学研促进会理事单位……这一份份稳中有进的成绩单使令人欣喜。而现场商量活动更是将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探讨踏上快车道。

政,方向的指引者。

发挥职能优势,密切配合,加强协作。纵向、横向的协调联动,形成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宣传力度加大,典型带动、学习交流、表彰先进等一系列措施,改变的传统观念,使创新创业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为企业和高校牵线搭桥,创造更多交流机会,搭建平台,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发挥“店小二”作用。沃德与齐鲁工业大学的成功对接,沃德的负责人说“从一开始不认识到认识,然后到很熟,到可以一人一瓶啤酒、对着电脑把事做出来。这才是真正的融合,中间的红娘正是张主席”如果没有张主席这个红娘,永远都在自己世界里,可能徐院长做自己很高端的可压,李总冲击自己的隐形冠军。

产,成果的践行者。

企业是产学研的投资主体,也是科研成果的应用主体。发挥好企业的投入主体和成果转化主体作用,积极鼓励企业对制约发展的技术瓶颈进行分析论证,梳理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千方百计从高校院所寻找产业链高端项目,研发一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开发一批替代产品、续代产品、换代产品。“进一步利用发挥好大学城的优势和作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科研成果、人才、双方需求等方面的对接,让大学的研发成果尽快转化,落户济南,落户长清。”正如长清区政协常委、山东灵岩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房立民所说。

学,发展的行路人。

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离不开高层次的科研人才和产业工人队伍。以山东女子学院为例,就可以以校区西南角的土地吸引社会力量,共建山东女子创新创业基地。这些基地一旦建成,一方面解决孵化基地孵化项目的加速问题,另一方面吸引学校的老校友回来创业,也有利于大学科技园的双招双引工作。这些基地建设起来以后,可以完美的融合政府、高校、孵化项目、优秀老校友及人才发展的各方面需求,是一个以点带面,多方共赢的局面。加强合作办学,利用高校的优势为企业定向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为企业员工提供技术培训。企业可以通过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基地,在高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等形式吸引学生到企业工作。

研,未来的开拓者。

“科技人员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缺少详细配套支持政策,科技成果评价困难,科技服务机构良莠不齐等问题亟待解决。”齐鲁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单东日如是说到。高校是重要的科技创新源和生力军,是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最有效方式。通过加强沟通协调,采取高校和企业联合申报科研课题、共建实验室、共建研发中心等形式,推动科研成果在企业转化、科研平台向企业延伸。

通过市政协第十四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对政产学研进行了深度的融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固然,未来的发展可能会带来冲击,也难免有起伏有兴衰。但推进构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却是最根本的主题。这场现场商量活动,是一次智慧的碰撞,思维的火花,也是对方向的寻找,对规律的探寻,对发展的探索,对未来的讨论。

有事好商量。长清协商正在精彩绽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