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政协“商量”走进长清 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15 19:05

调研组实地调研济南时代试金集团

码垛机器人装卸货物

集中座谈,委员学者为长清献策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5日讯(记者 肖阳)日前,济南市政协“商量”第十四专题启动,本次专题的主题为“发挥大学城作用 协商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15日上午,济南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走进长清区,围绕推进构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开展第十四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合作发挥各方优势

调研组实地调研济南时代试金集团、济南沃德公司、济南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长清区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围绕推进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机制、政府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作用发挥、高校如何实现科研成果转化、金融应怎样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等进行交流探讨。

济南时代试金集团董事长刘维平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刚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时代在工业机器人的创新就是把握住了机遇,通过产学研合作发展起来的新产品,进入了一个前沿的新领域。”他说。

他说,创新需要合作,特别是中小企业不可能拥有各方面的人才,所以要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典型的合作方式就是产学研合作。据介绍,时代试金与省内外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合作。合作是发挥各方优势,通过合作可以提高企业技术队伍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是技术创新的有力推手,从资源配置、资金支持、方向引导多方面推动企业加速创新发展。

在济南沃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经理李松岩介绍:“刚才我们一起参观了沃德信息化车间。这个车间是济南沃德投资近2亿元建设的新项目,实现了生产制造智能化、信息化,是国内最先进的气门生产线。这个车间的建立,体现了政产学研融合已经具备了所有条件。”

“长清区有齐鲁工业大学、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等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这些单位拥有雄厚的技术资源,可以为企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他表示。

工业发展基础雄厚,委员学者为长清献策

据了解,长清区是济南市重要的工业基地,目前入驻了100多家企业,其中机械制造类企业40多家,工业发展基础雄厚。这些企业具有技术创新需求、产品开发需求,也有能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

在集中座谈环节,长清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方宝军表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目的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结合各地加快发展的经验,并从长清历年来所采取的工作措施来看,应当从人才应用、园区建设、优化环境、企业融资、强化政策几个方面继续发力用功。”

长清区政协常委、山东灵岩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房立民建议:进一步利用发挥好大学城的优势和作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科研成果、人才、双方需求等方面的对接,让大学的研发成果尽快转化,落户济南,落户长清。

济南市政协委员李丽建议:政府要为企业和高校牵线搭桥,创造更多交流机会;完善政产学研体系,搭建平台;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在成果落地中发挥“店小二”作用。

省科学院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宏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吕兆毅建议:要把“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个要素融合在一起,出台推进机制;要建立产学研共同体,成立新型研究院;高校和科研院所要本地化,积极在本地经济上作出贡献;要用竞赛方式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