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汽车和公交车马路上较起了劲 济南市政协得结论:优先发展公交才是治堵良方

信息来源:天下泉城 发布日期:2018-08-21 08:03

50辆小汽车和1辆公交车马上路较起劲了!

TA们有点要掐起来的意思!策划这活动的竟然是济南市政协,目的还竟然是为了……

20日下午,济南市政协为推动“公交线网优化”专题商量有效推进,收集真实可信的调查数据,第八专题“商量”调研组联合济南市交通委、济南市交警支队等在济南市世纪大道龙凤山路上举行了一场“小汽车和公交车大挑战”实验活动。活动以航拍和现场直播的方式直观表现公交车和小汽车在道路资源占用、运力比较、通行效率、节能减排等“四个回合”的 比拼。参加大比拼的50台小汽车排成了长龙,和旁边的公交车形成鲜 明对比。

1辆公交车=60辆私家车运力

第一回合“道路资源占用比拼”。现场来了一辆公交车,公交车旁边,分三排停放50辆小汽车。工作人员先用测量工具,对各自占用路面的长度和宽度进行测量。测量结果发现,在道路资源占用面积上,一辆公交车长12米,占用道路面积约42平方米,而50辆小汽车占用道路面积997.5平方米,是公交车的23.75倍。

平均到每人,坐公交的人每人占用道路面积约0.56平方米,坐小汽车的人每人占用道路面积13.3平方米,坐小汽车的人占用道路资源是坐公交的人的23.7倍 。

75位乘客,1辆公交车,公交车能否载满?当然可以。紧接着第二回合“运力比拼”,现场清点人数,先后乘坐小汽车和公交车,模拟真实坐车情形。数据表 明城市小汽车高峰期车均载客量为1.5人,50辆就是75人。而12米长的标准公交车高峰期载客量为90人,装下75人绰绰有余。如果按同样载客量计算,1辆标准公交车的运力相当于60辆小汽车。

公交跑专用道 速度是小汽车1.6倍

第三回合“通行效率比拼”,在城市日益拥堵的情况下,公共汽车和小汽车究竟谁的通行效率更高?

比赛先在分道行驶状态下进行,1辆公交车走专用道,小汽车两辆并排。三排车辆同时出发,通过红绿灯,以公交车尾部和小汽车最后一辆车完全通过反光锥后停止。结果表明,50辆小轿车通行时间为8分10秒;1辆公交车通行时间为5分10秒。结果表明,分道行驶状态下,公交车通行是小轿车的1.6倍。

然后进入瓶颈路段,再次同时发车,计算通行时间。此次设计为共享行驶状态下,公交车在中间,小汽车在两侧,共同通过红绿灯,行驶1000米后停止。50 辆小轿车通行时间为4分10秒,1辆公交车通行时间为10分46秒。共享行驶状态下,公交车通行是小轿车的0.5倍。

近期市民的朋友圈经常被“泉城蓝”,要想“泉城蓝”成为日常,还需绿色环保公交车来守护。第四回合“ 节能减排比拼”上,50辆小轿车尾气排放,按照 行驶30公里计算,按百公里油耗8升,排放总量约是313公斤炭排放。济南市公交车正逐步更换为新能源车。1辆公交车尾气排放,按照行驶30公里计算,按百公 里耗电100度,排放总量约是9公斤炭排放。两者比较,小汽车的尾气排放约是公交车的35倍。

优先发展公交才是治堵良方

综合以上实验和测试数字的对比,1辆公交车,在道路资源占用、运力、节能减排方面,超过了50辆小汽车。济南市交通委副主任罗卫东表示,实验证明,公 交车和私家车在道路使用效率上存在显著差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才是破解交通拥堵的良方。“如果大家都放弃了小汽车,改乘公交车,可能道路上的车辆会减 少,道路上的拥堵会大幅度减少,通行效率会更高。”

市民代表丁群感叹,第一次这么直观地看到公交和私家车的资源占用对比,印象很深刻,治理交通拥堵确实需要保障公交优先,“如果大家都开车那才是真的灾难。”还有市民表示,自己平时开车出门的时候多,经常觉得公交专用道加剧了高峰期道路拥堵,而这场活动让自己不再怀疑公交专用道的效用。济南市政协委员丁保国感慨,数据反差之大让自己非常震惊,“城市治堵,公交车是不二法宝,希望全市一定要牢固树立‘公交优先’的理念,落实到位。”

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综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