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商量:唯有不断创新,方能行稳致远——市政协“商量开放日”活动侧记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4-02-23 09:22

“哎——出来了!显示出来啦!”随着一位体验嘉宾雀跃的提醒声,交互屏上实时展示出了几位嘉宾用“数字商量”平台“随拍相册”功能拍摄上传的现场照片。2月20日下午,一场春雪即将降临济南,窗外的寒风中已经飘起零星的雪花。济南市政协远程协商网络议政会议室内却是一片热闹景象——“商量开放日”活动启幕仪式上正式上线的“数字商量”平台沉浸式交互体验正在这里进行。

“数字之治”与“协商之治”优势叠加

市政协主席雷杰在活动致辞中说,唯有不断创新,方能行稳致远。自2017年创建以来,“商量”这一特色化、制度化全媒体协商平台经历了一次次的创新、突破、迭代升级,取得了丰硕成果,“商量”也成为济南的金字招牌。新年伊始,市政协在“码上商量”基础上,再一次赋能升级,打造了“数字商量”平台。面向所有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各级政协机关创设全新的履职、议政和协商快速接入场景,实现了“商量”工作全生命周期的流程管理和“商量”数据的跨平台协同、无缝式衔接、多维度呈现。“商量”的社会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当天下午,受邀参加“商量开放日”活动的政协委员、基层街道社区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市民代表以及主流媒体代表等数十人走进“数字商量”体验专区,感知“数字商量”、了解“数字商量”、参与“数字商量”。“数字商量”平台技术支持团队舜网工程师许海振向活动嘉宾介绍了商量专题、通知公告、码上商量、专题流程、随拍相册、专题资料、商量成果、商量工作室、座次查询、征求意见等功能模块的特色和使用方法。丰富的数字化会议物联网终端设备、沉浸式的VR场景演示和交互式实操体验相结合,让嘉宾切实感受到了“数字之治”和“协商之治”的融合叠加优势。

手机一点,“商量”工作全知晓

“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首要的一环就是要集聚最广泛、最真实的民意。”参与活动的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段光鹏表示,“数字商量”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赋能,深化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为政协委员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履职平台,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协“商量”工作也有了更深入了解和参与的渠道,实现了“手机一点,商量工作全知晓”的良好效果,让新时代政协工作迸发出了强大活力。

活动现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张源容表示,“数字商量”平台通过数字赋能,实现了人民政协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接轨。作为师生代表参与此次开放日活动,让他更直观地了解了“商量”的具体情况,感受到了济南市政协工作开展的态度、温度、深度,也为今后的理论学习和学术研究提供了转化渠道和鲜活素材。

“离百姓更近”“掏出手机就能商量”

“创新不止步、服务不停歇、协商不断线。”近年来,深度参与并见证“商量”平台成长与迭代发展的市政协委员钟倩这样描述参加“商量开放日”的感受。钟倩说,通过“数字商量”平台参与线上话题讨论、查阅专题商量资料非常方便、快捷。数字赋能,让“商量”离老百姓更近,让委员就在群众的身边。

“掏出手机就能商量!”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市青联副主席魏新表示,在今年两会期间“数字商量”试运行时就已经体验过“征求意见”“座次查询”“话题讨论”等多项功能,平台功能很实用、内容很丰富,界面简单操作友好。数字赋能让“商量”的开展方式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多元化,可以让委员能够更便捷、更高效地履职。他坚信参与商量的难度越来越小,能够商量解决的难事就会越来越多。

现场体验的时间虽然短暂,嘉宾们对“数字商量”的期待却有很多。一个好的平台最终要经过人民群众的长期检验。段光鹏等体验嘉宾一致建议,下一步,“数字商量”平台应聚焦推广,立足服务性持续创新,让平台被更多委员所应用,被更多群众所知晓,让协商民主在数字时代更加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发亮)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