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力促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信息来源:新黄河 发布日期:2023-11-07 09:29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和乡村特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助力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也是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的绿色产业和强力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积极探索、主动创新,全面推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促进乡村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多种特色发展模式,激活乡村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8月份开始,济南市政协商量调研组,围绕“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力促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这一主题,先后赴章丘区、莱芜区、长清区、历城区12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村庄开展现场商量。

促产业、富口袋

近年来,随着乡村游热度不断提升,近郊游、休闲游已经成为济南旅游的新热点。不少市民游客在周末或节假日来到乡村,品尝乡野美食、欣赏田园风光、感受乡土人文、参与特色体验。

“乡村旅游的基本概念,就是以乡村旅游为目的的一种休闲旅游度假方式。”谈起乡村旅游,山东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王广振认为,首先,乡村旅游能够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镇发展;其次,给农民增收,有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此外,能够丰富城市人的文化生活需求以及乡村人民的精神需求。

需要明确的是,乡村旅游不是一个筐,任何在乡村的内容都算为乡村旅游。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提到,比如,灵岩寺、尼山圣境等大型的封闭主题景区并不在乡村旅游的范畴内。他认为,其中的判断标准为有利于推动城乡要素资源的交流和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特色资源的挖掘和有效利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还要包含创新创意的元素,并能真正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乡村旅游发展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乡村产业的发展及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大佛山景区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灵岩村。济南市长清区灵岩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永奇以此为例说道,“我们大佛山从2019年9月28日开门纳客,当年收入6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8万多元,村民平均收入是7000元左右。今年景区的线上线下总收入2000万元左右,村集体收入能到400万元,村民的平均收入能到4万元左右。”

此外,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假期,乡村游成了很多游客首选的出游方式。“春节假期我们民宿有130间,供不应求。整个酒店接待人数在10万人次,餐饮在1.7万多人次,这是大型酒店,还不包括小的农家乐。”莱芜区政协委员,雪野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冯延静介绍,“我们计算了高速出口的车辆数大约在8万辆,按每辆车4人就是32万人次,保守估计整个雪野接待游客大概在20万人次。”

济南加快推进乡村旅游“组合拳”

放眼济南,不少昔日沉寂的小山村,以“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依托,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历史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泉水文化资源、古村落、齐长城等很多独具特色的资源,充分利用村庄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摇身变为如今的“网红打卡地”,使古老村庄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张晓国认为,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也是济南发展旅游最具有吸引力的资源,开发泉水旅游线路时,要和周边的旅游资源进行搭配和策划,让线路产品具有吸引力,“比如,我们将平阴的日月泉、洪范池和周边的玫瑰观赏、阿胶生产以及翠屏山进行串联,就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线路产品。”

围绕这一话题,济南市政协委员、民盟山东省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静提到,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新模式;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传统古村落的别样风景。她建议,“在挖掘传统古村落的过程中,要减少人工味,保留乡野味,同时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玩购产业链。”

传统村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是历史的记忆,也是文化的传承。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处处长刘刚表示,去年在全国选取的40个区县作为连片保护示范,章丘区成功入围。今年,全市有12个村成功申报成功国家级的第六批传统村落,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但是,在古村落保护中仍存在个别村保护意识淡薄,传统建筑年久失修等问题。

对于该话题,乡村旅游爱好者关金建议,要明确乡村旅游的划分标准以及考核标准;搭建官方线上平台,对已经具备接待游客能力的相关景区进行统一展示,方便市民游赏。

结合嘉宾的建议,济南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狄杰友表示,济南将加强下一步的项目谋划、链条延伸、政策配套、环境打造等方面建设,形成一系列的顶层设计,构建全市农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真正把乡村旅游这一富民、强村、壮财的新兴产业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吸引人、留住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红村、旅游村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而乡村旅游也成为身居城市的人们放松身心、寻觅乡愁的重要选择。如何更好地让乡村旅游吸引人、留住人?

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文殊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娟建议,应当从顶层设计出发,先将区县一级规划好,把规矩立起来;要打造一批、培养一批熟悉当地情况的乡村宣讲员,同时在高校培养一批这样的人才,从文旅经营、运营上能够更好地促成大旅游发展;要保留当地原汁原味的特点,形成本村或本地区的乡村旅游品牌。

“伴手礼对于乡村旅游来说,还有可发展的空间。”关金认为,可以为消费者提供适宜的产品,一方面有利于提高乡村旅游对消费的刺激能力,另一方面推出特色产品也是对景区的二次宣传。

此外,李静提到,要致力于乡村人才发展规划。根据乡村当地的需求来设置一些特色岗位和流动岗位,把一些专业人才以挂职和兼职的形式吸引到乡村旅游的发展中;设立乡村人才的绿色发展通道,申请乡村旅游的人才资金,为下乡人才提供一些医疗、住宿、教育方面的政策。“乡村旅游还有一个淡旺季、时间段的问题,我们可以在乡村旅游的淡季时段联合相关的职业院校,提高乡村人员的从业素质。”李静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