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商量”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他们纷纷点赞!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10-06 11:29

民之关切就是履职所向。今年以来,围绕“泉水直饮入户”、“基层医疗卫生能力”、“住宅加装电梯”等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和基层治理中的难事,济南市政协开展专题“商量”,调研组深入社区、农村、景点,从商量现场和“码上商量”平台上随时随地掌握动态民意,架起了群众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之间对话的桥梁,寻求问题解决之道,被央视、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大众日报等央媒省媒点赞。

7月22日,央视《晚间新闻》以《山东济南:推动直饮水入户 协商平台聚焦民生关切》为题,播发了新闻,关注济南市政协通过创建常态化、特色化、制度化的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促进委员智慧、专家智慧、群众智慧相融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尽快达成济南人在家喝泉水的愿望,济南市政协委员深入社区、景点走访,收集意见建议3300多条,并在全媒体协商平台开展了专题商量。(详情>>)

1月5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文章《济南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发展新优势 提高全社会数字素养,建设数字济南》。在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经济和科技界别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围绕“着力建设数字济南,加快塑造省会发展新优势”专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得到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的频频点赞。刘强表示,建设数字济南,关键在于提高全社会数字素养。要推进数据高质量归集共享,建强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规范数据归集标准、完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详情>>)

1月10日,《人民政协报》第2版刊发文章《济南市市长与政协委员共话创业创新 激发主体活力打造“双创”高地》。在召开的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与部分委员围绕“激发各类创业创新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着力打造‘双创’高地”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畅所欲言,于海田详细记录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就相关具体问题与委员进行交流。于海田表示,要充分发挥省会人才科技优势,把“双创”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打造“双创”高地。(详情>>)

《中国政协》2023年第11期刊发了济南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雷杰的文章《持续擦亮济南“商量”的金字招牌》。坚持真商量。在深入、反复商量中达到“商”以凝心、“量”出实效。现场商量、集中商量,引导委员和群众说真话、说实话,越自然越好、越深入越好。围绕打造“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积极创建“商量”平台,形成的议政成果多数被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并呈现良好的外溢效应。(详情>>)

9月20日,《人民政协报》“学习与探索”专版刊载市政协主席雷杰署名文章《市县政协履职实践视角下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区别与联系》,立足市县政协履职实践视角,围绕统筹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重要意义、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衔接配合的探索实践、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在实践中应把握的区别与联系三个方面,从理论和实践角度进行了深入论述。(详情>>)

《中国政协》2023年第11期刊发了济南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雷杰的文章《持续擦亮济南“商量”的金字招牌》。点赞济南市政协坚持真商量。在深入、反复商量中达到“商”以凝心、“量”出实效。现场商量、集中商量,引导委员和群众说真话、说实话,越自然越好、越深入越好。(详情>>)

8月17日,《人民政协报》刊登《品读济南政协主题教育的“三味”》,点赞济南市政协创新思路,念好“实”字决,加强理论武装,做好深度调研,持续擦亮“商量”金字招牌,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大兴务实调研之风,以“商量”为切口撬动大民生,用脚底板子跑出真实民意,捂热民心。(详情>>)

《中国政协》2023年第15期在“记者调查”栏目中发表文章《“商量”进界别——记济南市政协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点赞济南市政协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推动“商量”工作向界别延伸,建立界别商量工作室,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详情>>)

8月12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文章《打赢“地下”治水战——济南市政协开展“实施雨污分流助推建设美丽幸福河湖”商量小记》。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作为2023年济南市最大的民生保障项目,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内涝治理工程项目备受关注。为打赢这场“地下”治水战,济南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和市直部门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座谈交流,分析济南实施雨污分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收集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详情>>)

6月13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文章《让“为民政协”的品牌更加熠熠生辉——济南市政协深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小记》,该文以生动的语言,选取了济南市政协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中的典型事例,以点带面介绍了以主题教育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经验做法。(详情>>)

5月19日,《人民政协报》第4版刊发文章《一把手主动来“商量”——济南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协商工作小记》。点赞济南政协搭建“商量”平台,一把手主动来“商量”。如今,在济南市的12个区县,党政一把手均高度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积极参加协商议政活动,力促协商成果落地落实,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详情>>)

2023年4月10日,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发布了2022年度地方各级政协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济南市政协荣获全国地市级(含副省级城市)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第九名。近年来,济南市政协贯彻落实数字济南建设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数字政协建设。创建开通了“码上商量”平台,对协商进行全流程数字化、制度化重构,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界群众线上互动、建言献策;值班委员积极回应、答疑解惑;党政部门通报工作、反馈意见,做到了商量有进度、建言有回音,过程公开,链条闭环。(详情>>)

9月7日,《大众日报》头版刊发文章《“商量”的能量——济南“商量”平台创新价值解析》。济南市委高度重视民主政治建设,将市政协创建的“商量”平台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在“商量”平台上,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与群众代表在基层一线深度调研;大家围桌而坐,说问题、谈看法、想对策;动动手指,在手机上进行“码上商量”……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民主形式,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详情)

策划:李永

执行策划:谭燕

文字整理:李艳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