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协》杂志推介|“商量”进界别——记济南市政协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8-14 14:41

《中国政协》2023年第15期在“记者调查”栏目中发表文章《“商量”进界别——记济南市政协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全文如下:

夏日虽炎炎,却是瓜果蔬菜飘香的好时节。白居易有诗: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这不,7月1日这天,济南气温飙到36度。早上8点半,济南市政协委员张栋准时赶到市中区陡沟街道仁里村,和界别活动组碰上面,就蹲到田里,察看起了番茄、哈密瓜、芸豆、水果玉米长势,给农户讲解蔬菜茬口安排、关键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

7月1日,济南市政协农业界别长清活动组到附近的陡沟街道仁里村农业种植园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动。(张栋供图)

大热天的,啥事这么着急?原来是,“趁着节气时令,我们界别商量工作室在开展乡村振兴专家志愿服务行动。”啥意思,界别里有了“商量工作室”?“这是市政协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推动‘商量’工作向界别延伸,建立界别商量工作室,就是为了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济南市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主任乔谦说:“这半年已经建立了30多家商量工作室。今年目标是实现界别的全覆盖!”墙下笋成出林去年底,本刊《“商量”升级记》说道,济南市政协搭建的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自2017年创建以来,不仅覆盖了所有区县,还打造了“码上商量”智慧平台。短短6年时间,“商量”平台从1.0升级到3.0,被市委书记刘强点赞为济南的“金字招牌”,还被纳入济南市“十四五”规划。文章最后设问:中共二十大后,“商量”还咋往前走?界别是人民政协最鲜明的特点,委员在界别中产生,代表界别群众履职尽责。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更高: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俗话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思考良久,觉得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还得靠“商量”这个“招牌”。于是,今年1月,济南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明确提出,加强界别“商量工作室”建设,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载体平台和制度机制,扩大面向社会凝聚共识的成效。建在哪儿?雷杰说,就像盖房子一样,商量工作室要建在界别群众相对集中的地区,要建成满足界别群众需求的平台。“像农业界别,委员比较分散、四面八方的,一般就建在活动组。”乔谦说。这不,张栋牵头的农业界别商量工作室就建在长清区现代都市农业园里。周围有好几个农业园,还有大片大片的耕地。又咋完善?话说市政协早有准备,印发了《关于发挥“商量”平台聚合优势,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意见》《市政协界别商量工作室运行管理简则》等制度规定,将界别“商量”怎么干说得清清楚楚:首先得建好商量工作室;其次得让群众找得到,完善“码上商量”功能,“扫一扫”就能线上商量。还有呢?就是让工作室运行起来,得有商量计划,定期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还得安排委员值班,让群众随时能来商量。这四步走下来,“商量”不仅在界别土壤中扎了根,还稳扎稳打,“让群众感到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成效咋样?“好几个农户找过来,问农业上最近有啥新精神,土特产咋打造特色品牌,销路有什么好办法。”张栋这样说。7月10日,市政协召开了“商量”工作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开展“商量”的做法和体会。雷杰在会上说,虽然工作有了不小的进展和提升,还得继续深化提升“商量”平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在制度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下功夫。有道是:

窗间梅熟落蒂,墙下笋成出林。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道路开通亦其目说起“商量”工作,就不能不说“专题商量”这个“主角”。每年8—10个专题,由各专门委员会轮流承办。每期专题得有不少于3次深入现场商量、1次集中商量。这就要求商量调研组走到界别群众中间,坐下来跟老百姓唠一唠,听一听老百姓的心里话。有人说了,现在有了界别商量工作室,要不直接让群众过来商量商量?说巧不巧,2月24日这天,市政协第十二界别组(科技、特邀)商量工作室在高新区谷悦里·数字化邻里中心揭牌并使用。天气虽乍暖还寒,工作室里却聚了不少人,正说得热闹。原来是,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商量调研组正在就“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开展现场商量,为今年市政协首个专题商量作准备。

2月24日,济南市政协“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专题“商量”调研组赴谷悦里数字经济产业园社区开展调研。(济南市政协供图)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济南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作为商务部确定的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今年初济南公布了2022年打造的38个生活圈,还说今年将新打造20个生活圈。

承办此次专题的经济科技委员会考虑的是,在已有建设经验基础上,还有没有提升和完善的空间?为此,商量调研组专程到宁波、苏州、成都等地取经,看到邻里中心作为一种比较先进的、标准的生活圈运营模式,已经较为成熟。

话说咱们济南也有邻里中心,就在谷悦里。大家在邻里中心商量工作室,说的就是这事儿。

“这里规划挺好、主体框架已起但业态尚不完善。”委员、专家、群众代表围绕圆桌而坐,你一言我一言,讨论起了如何一起建设、一起治理生活圈。

“有大学在这里,大学生将来可能创业,如何把这里变成产业圈?”孙武虎委员这番话说到了大学生吕慧丽心里。她说:“我们大学生们有很多想法,却苦于没有经验与实践,希望有足够的社会支持让我们锻炼职业技能,为我们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机会。”

“是不是可以考虑跟大学联合,建设社会实践基地?为企业和大学生提供联合共建的一个机制?”山东大学教授辛公明提出了建议。

主意越说越多:“对于运营商来讲,要有美、便民、承载这三个方面”“要做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数字化改造的一个样板”……

一周后,发生在邻里中心界别商量工作室的这一幕,出现在市政协第48专题“商量”电视专题片中。

商务部一位领导点赞并推介:“请大家抽空看一下这个视频,里面有很多务实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是问需于民的落地实践,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有道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说的就是这个理儿。

古诗云:

古来善政盖有数,道路开通亦其目。

流水缘何自作堆

话说同样是协商民主实践形式,界别的“商量”与界别协商有啥不一样?

一样的是形式感。都是大家齐聚一堂,就某个专题深入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

不一样的是灵活性。每个商量工作室每年开展界别商量2次左右,开展其他活动3-4次,可以是集中学习、政策宣讲、辅导讲座、公益服务等。

“根据各个界别特点,动态安排。”

说话间,咱们到上面说的农业界别商量工作室一探究竟。

走进长清区现代都市农业精品园,几排大棚中有几间简易平房,就是了。走进去,墙上挂着团队组成、工作制度、活动计划、码上商量。定睛一看,活动计划里列了一整年的“商量”工作:年初开展学习活动“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市政协委员张栋负责;年中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动”,市政协委员史秀娟负责;下半年开展“农产品品牌塑造,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商量活动,长清区政协委员刘照云负责;年底到农户、家庭农场、农企、农业园区调研,了解社情民意信息,长清区政协委员冯旭德负责。

啥感觉?灵活又专业!从一张简单的计划表里,就感觉到了群众需要什么,委员就做什么。

在张栋心里,工作室就像个“小家”。“之前委员们待在各自岗位上,界别力量是分散的。现在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商量着做点事。”

在这里,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可以形成履职合力。

其实,同一界别的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也可以联动履职,不过这得在“界别同心汇”这个平台上。

话说山东省政协正在积极创建“界别同心汇”。市政协积极响应,把建设界别商量工作室和创建“界别同心汇”有机结合,主动联系、鼓励和服务住济省政协委员牵头创建“界别同心汇”,最大限度优化、放大界别工作质效。

“现在我就感觉建言献策很有力度!”章丘区政协委员孟令伟刚参加完“泉心泉意·界别同心汇”的一场界别活动,来自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共话“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来是,“泉心泉意·界别同心汇”就由“泉心泉意·商量工作室”升级而来。

孟令伟说:“现在我们商量的选题都是界别面上涉及范围广、单靠一两个部门解决不了的问题,有界别群众反映来的,也有委员调研到的。集中商量后,以界别名义报给政协,再由政协牵头落实。”

盛夏光年,看济南趵突泉喷涌如轮,日夜不息,不禁遐思阵阵。

想起泉城才子张养浩的诗:

绕栏惊视重徘徊,流水缘何自作堆。

三尺不消平地雪,四时常吼半天雷。

深通沧海愁波尽,怒撼秋涛恐岸摧。

每过尘怀为潇洒,斜阳欲没未能回。

我知道“泉城商量”为何变成“全程商量”,又变成“全城商量”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