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日报专版|坚持有事多商量 干出政协新样子 济南市政协以务实举措推进泉城“商量”平台建设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14 14:40

8月10日,《联合日报》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政协工作”专栏,开篇之作为济南篇,以“坚持有事多商量 干出政协新样子”为题,报道十五届济南市政协亮点工作,请看报道。

坚持有事多商量 干出政协新样子

济南市政协以务实举措推进泉城“商量”平台建设

《联合日报》(2023年8月10日 3版)

常 忠 吕振欣

“为尽快达成济南人在家喝泉水的愿望,济南市政协委员深入社区、景点走访,并在全媒体协商平台开展了专题商量。济南市政协创立6年的全媒体协商平台,架起了群众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之间对话的桥梁。”

7月22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关注济南市政协,以《推动直饮水入户 协商平台聚焦民生关切》为题作了专题报道。

“有事多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近年来,济南市政协正是按照省政协“有事多商量”平台建设统一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制度化协商平台“商量”,推进“泉城商量”转化为“全程商量”“全城商量”,着力在服务中心大局、广泛凝聚共识、助理社会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坚持为民商量 服务群众更有广度

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

2023年4月,济南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在市政协商量工作室开展集中商量。在济南市政协“122+N”协商议政格局(1次政协全会、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2次专题协商会和N个专题“商量”)中,坚持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主要聚焦事关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课题;“商量”则聚焦小切口、大视野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从“一刻钟生活圈”到“老旧小区改造”,从“雨污分流工程”到“乡村医疗体系”,议题都回应了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协商议题贴近群众,协商方式更要深入群众。市县政协开展“商量”时,一般将议题分解到街镇、村居联动开展,至少安排3次到基层实地调研,并广泛邀请基层群众参加。比如,围绕“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开展的专题“商量”,调研组就多次走进泉城书房、安康医院、健身广场等实地走访调研、现场商量。

3月29日,济南市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喜报背后,也有政协之力的助推。去年9月份,济南市政协组织开展“助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专题“商量”,深入托育机构、社区园所与居民群众共商共议,“制定托育专项规划”“推进用人单位办托”“加大政策扶持”等意见建议转化为党政部门的具体举措。

“商量”的过程真正成为了从群众关注问题出发、到依靠群众找到解决办法、再到成果让群众共享的过程。

坚持务实商量 调研建言更有深度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商量”调研更接地气,建言才更有底气。

2023年5月18日,济南市政协围绕“实施雨污分流,建设美丽幸福河湖”赴槐荫区腊山河沿岸开展现场商量。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带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实施雨污分流 助推建设美丽幸福河湖”专题,到工程建设现场开展“商量”。每到一处,调研组与周边居民深入交流,认真听取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之后开展的集中“商量”上,雷杰主持,济南市副市长参加,委员专家建言献策、群众代表反映需求、党政部门解疑释惑,一场“商量”干货满满。

“留得住青年,古城才会更有生气,历史文化传承才会更好”“要充分融合青年元素,实现古城与青年的共融共生、双向奔赴”……大明湖畔,济南市政协“商量”调研组走进古城老巷、泉水泉道、古迹文庙,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部门代表、青年代表围绕“泉水泉道、街巷、院落、文化、业态”五个方面开展现场商量,一批意见建议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关于古城保护提升的调查成果,已转化为完善古城发展规划、有序引导古城产业发展的工作措施。

坚持开放商量 传播共识更有亮度

全媒体是“商量”平台的鲜明特色。人民网、人民政协报、大众日报、联合日报等2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和社会媒体组成“商量”全媒体矩阵,摄像全程记录、图文同步直播、线上线下互动,实现新闻发布的同频共时、协商场景的全程复现,通过全媒体影响力面向社会各界广泛传播共识、凝聚共识。今年以来,每个专题“商量”制作的节目在电视台播出,收视率排名稳居同时段前三;每个专题刊发协商侧记、新闻综述、成果跟踪、委员评论等稿件百余篇,点击量超百万次。

人民网、新华网、中宏网等央媒纷纷点赞“商量”,在人民政协报组织的全国市级政协媒体影响力周排行榜中,济南市政协13篇宣传报道进入前十名,其中“老小区改出新生活”专题,点击量排名第一。

“码上商量”是济南市政协搭建的线上协商议政平台,围绕市县各级政协“商量”议题,“码上商量”平台的留言互动如火如荼。各界群众扫码参与、线上互动;值班委员积极回应、答疑解惑;党政部门通报工作、反馈意见,“码上商量”诚意满满。自去年平台上线以来,收集“金点子”1万余条。

坚持联动商量 助力治理更有厚度

在济南市莱芜区“莱商量”工作站,一场关于政协工作的调研正在进行。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听取“莱商量”平台介绍,详细询问工作站发挥作用情况,她指出,要注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序有效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共同擦亮“有事多商量”协商品牌。葛主席的一番话,为济南市各级政协组织的协商平台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

全市政协系统一盘棋。济南市政协出台《建立商量工作室 推进“商量”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的意见》,在市政协、区县政协和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设立三级“商量工作室”,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商量”送到田间地头、村居社区,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社会治理相融合。

实现12个区县政协、161个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商量”工作全覆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履职更有力量。去年4月份,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标志着“商量”已经纳入全市工作的总体布局。济南市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支持协商平台建设。如今,在济南市的12个区县,党政一把手均高度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积极参加协商议政活动,力促协商成果落地落实,此时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

民之关切就是履职所向。围绕“基层医疗卫生能力”“住宅加装电梯”“推进垃圾分类”等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和基层治理中的难事,济南市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走进社区、农村,与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深入交流,寻求问题解决之道,厚植政策落实基础。每个区县“商量”形成专题片纳入济南广播电视台播出计划,目前已上线14个专题,超过400万人次收看,充分展示了基层政协推动基层治理、解决群众难事的过程和成果。面向社会公众反映民声、引导民意,传播共识、凝聚人心。

(市政协研究室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