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圈”出美好生活,市政协“商量”共话家门口的幸福

信息来源:新黄河 发布日期:2023-04-04 10:40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市场。近期,济南市政协以“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开展第48专题“商量”。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围坐一起,共同为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言献策。

便民服务业态齐全 让生活更便利

作为联通城市经济微循环的“毛细血管”,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与社区商业发展相生相伴,承载着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使命。济南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张承喜表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在社区中步行15分钟就能够满足日常生活基本的保障需求或者品质服务的需求。“到2021年年底,济南市建成了164处社区便民商圈,作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试点城市,到去年年底,济南一共建设了38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对于新建小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可以作为配套设施同步建设,但是对与老旧小区,该如何围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做文章?市工商联智慧社区产业协会会长市政协委员孙武虎认为,老旧小区以及城乡结合部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由于早期规划原因,缺少建设空间,一些健身场所、幼儿园、养老设施仍存在不健全的情况,“在业态齐全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针对这一问题,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市政协委员辛公明建议,考虑到老旧小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业态难以齐全的问题,可以统筹相邻或者相近的几个小区,带动整个便民生活圈,在几个小区形成的一个业态集群。山东富群集团总裁刘雪梅则从老年人和孩子的角度出发提出建议,她认为,便民生活圈的业态一定要涵盖“一老一小”的需求,解决了“一老一小”问题,才能吸引中间群体更多地参与到便民生活圈的使用。

提升生活圈品质 让居民需求更满足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连接市民需要的同时,也铺设了一张社区网络。面对庞大的受众群体,该如何提升生活圈的品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在“商量”中不断贡献智慧。

品质生活既包括业态齐全的便利性,也包括食品安全与良好的周边环境。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正处级领导干部郭芳表示,我们对农贸市场从源头上抓监管,现在已经对全市的农批市场建立了快检室,确保产品批批有快检。

便民圈停车难是影响生活品质的一项重要因素,济南市交警支队市中大队二级高级警长王玉忠建议,在道路在流量不大时,可以利用道路的有限空间进行占用,先解决为企业送货的车辆,然后再解决顾客购物的车辆。同时,王玉忠提醒,“占用的前提是必须保证道路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开展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专题商量,3月6日到9日“商量”调研组还赴成都宁波两市进行学习考察,深入了解当地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孙武虎认为,邻里中心实际上是社区的生活中心,把各种各样的生活必需的业态集中在一个商业环境里面或一个集中的建筑物里面为老百姓提供服务,表面上看只是简单地集中,实际上是整个中国社区商业的巨大飞跃过程。

共建共治共享 让便民生活圈更美好

美好家园需要居民共建共治,也由居民共享。在济南,越来越多形式的基层治理模式,正以多样化的方式赋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使其更好地为民所需、为民所用。

“吸引或者吸纳高校的力量参与便民生活圈的共建共治和共享非常有意义。”辛公明建议,一是可以通过数字化打造特色园区,形成大学生的网红打卡地;二是可以通过组织大学生深入生活圈实践、体验,在特定的园区,鼓励大学生在生活圈周边就创业。

张承喜认为,要从顶层设计上把规划布局做好,不仅要有政策支持,更要有良好的政策引导,比如,对生活圈内的微利企业给予房租的优惠或资金的补贴等。此外,他表示,要为便民圈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宽松的环境,要联合生活圈内的运营主体、商户以及社区居民,通过充分沟通、有效商量来化解运营过程中出现的矛盾,让老百姓在这里切实体会到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此外,在“码上商量”平台,也有不少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网友“春天”说,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议从三方面发力,一是引进服务“入圈”,提高便利性;二是拉企业“进圈”,提高多样性;三是为百姓“扩圈”,提高全面性。网友“乒乓国手”说,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应加强基层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居委会的作用……一条条“金点子”在“码上商量”平台汇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