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RCEP机遇,泉城“商量”放大“RCEP红利”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2-11-21 09:29

高质量实施RCEP,关系外贸经济增长,关乎百姓品质生活。

近日,济南市政协围绕“把握RCEP实施机遇   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开展了第47专题“商量”,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承办,市商务局、市贸促会、泉城海关、市侨联、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等协办,11月18日专题“商量”迎来首播,在全社会掀起一股关注的热潮。

2022年是RCEP生效的“元年”,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全新里程碑。就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应邀出席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共商领导人峰会并作书面演讲,这无不宣示着我国进一步深化平等、开放、合作,以高质量开放推动发展的信心。前期,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刘梦海、赵居安,省管副厅级干部吕凤华先后带队,组织政协委员、专家、部门代表和企业家代表,多次深入重点企业和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和座谈,又前往广西南宁市进行考察,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知识产权、投资等话题开展集中商量,同时“码上商量”平台留言热度不减,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为抢抓机遇激发RCEP生效带来的红利,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注入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毋庸置疑,RCEP带来外贸出口新机遇,对老百姓来说,最为关心的问题莫过于搭乘RCEP“快车”,城市经济发展和市民消费生活会发生哪些改变?岁末将至,据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上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20周年暨RCEP实施进展报告》显示,伴随关税水平的逐步下降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的提高,RCEP对区域经济增长的红利已经初步释放,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和国际形势多变的背景下,RCEP像是迷雾中的一束亮光,为外贸市场和投资者注入“强心针”,看到贸易增长和经济复苏的希望。

其实,通过本专题商量我们也能够感受到,RCEP生效所产生的初步效应和辐射效应,正在优化和改变经济布局,今年前三季度在疫情背景下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速度,跨境电商实现了160亿,增长速度近3倍,为强省会高质量发展和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增动力、添活力、聚合力!

多维度商量,为RCEP落地打开国际视野,凝聚“济南共识”。关于围绕把握RCEP机遇,看似是个颇为“冷门”的话题,却商量出了热度,商量出了氛围,凝聚广泛共识。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指出,“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进行广泛协商,能够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广开言路、广集众智、广求良策,使党和政府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人民政协前面是“人民”二字,从现场商量、集中商量、“码上商量”,到商量有“侨”、“国际版云商量”,构建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协商民主体系,让民意收集更全面,意见表达更充分,实现深度协商互动,商量成效最大化,充分体现“商量”的人民属性和开放气质。

实打实商量,聚焦一块莱芜生姜的外贸“朋友圈”。商量是宏观的,也是具体的;商量“接地气”,也弥漫“烟火气”。以“小切口”关切大发展,商量能够很好的切中解决问题的灵魂,拨云见日,又直击痛点。从一块莱芜生姜的“出海”漫游记说起,RCEP生效后,生鲜产品6小时就能通关,远销到菲律宾、柬埔寨等国家,但是,实体型企业如何提升竞争优势,直面国际摩擦,以及获得农产品检验检疫标注互认,这些都是享受RCEP红利的堵点、难点,也是对政府部门外贸服务综合能力的生动检验。

真商量就能见到真知灼见,寻到解决之道,对此济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孙战宇回复说,济南市专门出台了应对农产品出口企业的十条举措,还在海外RCEP区域设立一些独立仓,以提供周到的服务。针对检验检疫标准互认,山东财经大学教授白洁、泉城海关副关长王英分别从专业角度谈看法、说建议。这样的商量,有看头、有品头,通俗易懂,把政策解读和宣传释惑做到企业的心坎上,越商量越有干劲,提振外贸经济发展的精气神。

持续地商量,以数字化助力RCEP释放更多红利,赋能济南外贸经济提速增量。凡是新生事物,都有一个逐渐接纳和融入的过程,RCEP生效后,不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通过数字化服务在原产地证书、集采易货等方面享受RCEP红利。山东原产地证书签发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这其中的济南贡献不言而喻,济南全力以赴做好国家级试点,多措并举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同时着力构建高端服务业国际化发展蓝图。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济南在这方面存在一些短板,电子商务人才缺口大,其次资金流通、平台和市场也面临诸多难题。对此,白洁教授积极支招,建议济南以数字贸易、数字经济作为发展的主要抓手,借鉴深圳、北京的一些先进做法,赋能本土企业“走出去”。市政协委员李秀芳建议,充分利用海关“享惠智选助手”,实现跨部门联动,打造成一个集政策咨询、法律服务、业务办理以及各种业务商量的大数据平台,以此破解企业在与RCEP国家合作中遇到的难题。

RCEP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也为城市外贸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提升开放力度。有目共睹的是,济南的开放步伐越来越大,脚步也越来越坚定,从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落地,到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成立,从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济南一号”成功发射,到济南成立全省首个国际传播中心……这些都生动诠释出济南走向全球、联结世界的眼界、胸襟和底气。因此,把握RCEP机遇,我们有备而来,又不断实现能级跃升。

释放RCEP红利,最重要的是推动落地实效,最关键的是做足服务文章,无论是企业如何申请原产地证书,高端服务业怎样克服语言障碍,以及如何面对国际摩擦,还是从源头扭转“政府热,企业冷”的共性问题,都需要在主动和开放上下功夫,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推进RCEP落地有声,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从“要我融入”过渡到“我要融入”;

另一方面,要高起点推动RCEP经贸合作与交流,借助盛会、展会、贸促会等契机和平台提供发展机遇,促进RCEP成员国“朋友圈”不断扩大,在跨境电商、农产品出口、产业链供应链融合方面释放更多红利,推动济南外贸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实施RCEP高水平开放注入源源不断的经济动能!﹙作者系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山东省政协首批百姓智库成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