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着热气的“商量”,为营商环境精准“把脉”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2-07-19 09:37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好的生产力,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的助推器。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努力为辖区企业发展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优质温馨的生活环境、厚植发展的资源环境,市中区政协“商量”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由市中区政协主席王书信亲自带队,历时三个多月访企业、进楼宇、入社区,以“精准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土壤”为题开展多次商量,专题商量分别于7月1日、7月2日迎来首播,在广大企业家和市民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近年来,“营商环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频词,作为省会城市,济南更是高度重视优质营商环境的打造和提升。7月2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驻鲁金融机构座谈会上强调,站上新起点,济南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难得发展机遇。这从侧面体现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自信。

近日,2022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出炉,济南位列全国第14、山东第一。毋庸置疑,营商环境是一扇观察城市经济发展和服务效能的窗口,“商量在市中”聚焦核心问题,开展多次商量,收集民意、查找问题、商量对策、谋划未来,在气氛热烈又不失理性的商量中促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为不断升级公共服务注入新动力。

商量是广纳诤言的“桥梁”,标注敢说、敢问、建诤言的协商优势。“商量在市中”分上、下两集,给人最切实的感受莫过于参与人员多、切换场地多、领导回应多,商量阵容强大。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分管副区长、有关部门负责人、经济专家、企业家代表等进行面对面商量,高频率、深层次、全方位的商量,彰显不避短板、不怕问题、没有门槛的协商文化,让企业家卸下“心理包袱”,使部门负责人“红脸出汗”,在商量中建诤言、献良策,在商量中听民意,以此寻找最大公约数。

企业家代表韩震针对政商环境提出“普遍存在上热下冷,落实力度层层减弱”的问题。对此,区委书记刘科表示“小震惊”,记录下来加强整改。这样的商量不仅有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关键的是促进政商关系的升级。

商量是冒着热气的“现场”,体现多走、多问、多发现的协商功夫。“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调研也是“商量”的老传统。市中区政协主席王书信带领政协委员和部门负责人分别走访盒马生鲜、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吾将文化科技集团、泰维能源等企业,每到一处都深入交流,询问诉求,建立联系,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特别关注企业的棘手难题;与此同时,他们还走进区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市中区七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生活环境、资源环境相关情况。

不难看出,调研“动”起来,才能走深走心走实,冒着热气、接着地气、赢得人气,既是“身至”也是“心至”,体现重商、亲商、为民的情怀,让企业家和市民群众心里踏实,觉得“政府就在身边”“商量就在身边”。比如,为了助力盒马鲜生落户,区政府成立专班,从签约到开业,在100天内完成装修、证照、办理等流程,市中速度跑出“加速度”;对于居民关心的家门口看病问题,七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深挖潜力,提升服务承载能力,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在这里做包括CT在内的多项检查,还能做推拿、看中医。用脚底板子跑出来的新变化,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头连着为民服务的价值感。

商量是解决问题的“法宝”,彰显好用、管用又实用的协商成效。济南市政协“商量”平台创办五年来,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促进问题的解决,重视成果的转化,其影响力和美誉度与日俱增。以这次商量为例,有些问题现场达成共识,山东省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泽宇提出企业员工就餐难,相关部门进行回应,区委书记刘科从大局出发提出楼宇经济,今后会拓展空间、挖掘资源;有些问题现场给出方案,面对超意兴餐饮仓库选址难题,职能部门解释并做出表态;有些问题现场给予解决,泰维能源光伏产业项目因疫情影响陷入投资进程缓慢的困境,经过政协牵线搭桥和协商沟通,选取区教体局四所学校作为试点。

商量,凝聚民心,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商量的过程本身也是为营商环境进行全面“体检”,精准把脉,继而寻找改进和提升“良方”,为民营经济复苏和持续深化“放管服”提供有力条件。“商量在市中”,务实、热烈、成效显著,全过程商量不仅是“举一反三”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最关键的是增进政商关系和干群关系,归根结底,是做好“人心”的根本工作。

精准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于制度和服务的精准对接,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关键在于把服务做实做细送到心坎上,让企业愿意留、安心留、放心干。商量现场,区委书记刘科详细介绍了市中区着力打造的中央活力区和中央商埠区,和未来发展的三大优势,即资源优势、空间优势和文化优势,以及营商环境建设的四心,即信心、交心、同心和用心。一场推心置腹的“商量”不啻于思想风暴,为企业家提振信心和精气神,也显示出精准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底气。﹙作者系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