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打造北方种业之都 济南有底气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30 09:45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是撬动乡村振兴的“金钥匙”。近日,济南市政协第42专题商量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代表、企业负责人奔赴田间地头、蔬菜大棚,就助推济南打造北方种业之都谈发展、提建议。

科技赋能,百姓享实惠

藏粮于技,种粮大户张丕恒感触最深:“20年前我家小麦亩产量最多只有800斤,小麦繁育新品种的出现,让亩产量一下子提高到了1000斤,每亩平均增收60元。”

“一粒小种子,一头连着百姓生活,一头连着国家战略。”济南市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根英表示,上世纪50年代,五六亩地的小麦才能养活一个人,现在一亩地可以养活两到三个人。种业发展为百姓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在济南市长清服务区的小麦种质资源实验基地,小麦变异种质资源培育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为给小麦遗传育种储备丰富的种质资源,2021年泉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启动了小麦种质资源创新项目,如今他们这片麦田里的小麦,都是重要的种质资源,对小麦品种抗病改良和丰富小麦的口感都有重要的作用。

人才赋能,城市有底气

济南作为省会城市,汇集了大量省、市和国家级的科研机构与平台。山东省农科院是全省唯一公益性农业科研机构,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研平台88个;济南市加大高端种业人才引进力度,许多知名种业专家纷纷来济……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陈黎明认为,打造种业之都最大的底气是人才。

提到人才,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容蓉感触颇深:“过去,基层的农业专家更像是‘全科医生’,缺乏某一领域的‘专科医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细分领域和具体产品的长远优质发展。”她建议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更要想办法留住人才,给他们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区位赋能,打造种业总部集聚区

济南是国家黄河战略核心城市,区位优势明显。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共有种业企业104家,建有省市两级种质资源中心,入库种质资源5万余份,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二级研究员蒋庆功认为,“北方种业之都”应具备“一核两园三区”,设计粮油种业科技园和瓜菜种苗园,还可以做畜牧园区、水产园区、物流交易区等,以起步区为核心,各个区县在原有基础上分类打造,突出创新。”

“北方种业之都”应具备种质资源丰富、种源自主可控、科技自主创新、产业优势显著等特点。”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产发企业管理集团副总经理张栋认为,农业农村部将全国的种子双交会连续五届放在济南召开;连续举办三届山东国际种业博览会,都证明济南的影响力和规模在不断扩大。

(记者 姜晓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