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商量”“响鼓”开场 爱济南这篇文章被人民政协报转载点赞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5-10 09:17

4月1日,爱济南客户端发布了文章《“商量”“响鼓”开场,第一场直播“67万+”说明了啥?》,对近日济南市政协启动第十二专题“商量”,探讨社区居家养老问题做了报道。4月2日《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对文章进行了转载,点赞泉城“商量”“响鼓”开场。

“商量”“响鼓”开场,第一场直播“67万+”说明了啥?

首席评论员 钟倩

近日,济南市政协以“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为主题,启动了第十二专题“商量”。

3月28日上午,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来到槐荫区进行第一次现场商量。委员、专家们分为三组分别到槐荫区振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营市街和裕园社区进行深入调研、切身体验,掌握了大量实际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交流探讨,提出大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第一时间对本次调研全过程进行了图文直播,短短一上午就累计有67.2万网友点击收看,线下线上呈现出一片火爆的场景。

没有科学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笔者有幸参加了本次调研座谈活动,参观体验了槐荫区振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最为感同身受的有三点。第一,槐荫区养老服务方面先行先试,在全市做出了行动表率,裕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做的有特色、有温度,老人们很满意,而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设施高大上,硬件软件共同提升;第二,槐荫区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做的有亮点、有温度、有情怀,在新建的综合养老服务还设有专供老年人“商量”的会议室;第三,广大市民对养老话题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待。

家家有老人,人人会变老。济南市政协在2019年第一期暨第十二专题商量,将“老有所养”作为话题,有着多层面的深意和多角度的美意。仔细留意新闻的人就会记得,今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一老一小”问题做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明确提出要“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住鲁全国政协委员雷杰、杨文、樊庆斌对此从不同角度建言支招,其中,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结合前期调研提出居家养老呼唤适老化改造,从源头降低居家养老服务的风险,有利于促进优质养老,真正让居家养老安心舒心。

可见,关注“老有所养”,不仅是市政协商量议政平台精准把脉民生,积极回应民意热点,也是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两条渠道,寻找公共最大公约数,继而凝聚商量共识,激扬协商智慧。这个过程本身也是对社会问题的探路和解决。

首先,实地调研,基层协商,就是价值增量、治理有方。毛主席曾曾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本次市政协走进槐荫基层调研座谈时,市政协副主席刘梦海强调,现场就是要听问题、听民意,槐荫区民政局副调研员、医保局局长、市政协委员、社区老人、老人子女、社科院养老专业教授、青年作家等从不同角度说感受、提建议、谈想法,使民意充分涌流,共商养老发展,这种调研座谈传达出解决问题的积极心态和良好的民主氛围,能够捕捉“活鱼”,搜集有效资料,为政协价值增量,使城市治理有方。

其次,线下线下同步直播、讨论,就是同心建言资政,同向凝聚共识。其实,一场动辄“67万+”的政协直播并不意外,早在去年幼有所育专题商量一场公益直播就超过了“50万+”的点击率,点击率就是民意的晴雨表和舆论的风向标。

从网友的留言跟帖中,也能够看出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认可度,“聚焦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有事好商量”,“为老百姓办了个好事”,“很好,这是民生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个方向,老人的生活问题应当放到主要议程,大赞政府体察民情”,“商量凸显政府姿态,面对国内外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社区康养利国利民利家,大势所趋但发展任重道远!非一方政府、企业家,一己之力,重在普汇作实、落实做活,让大众康养更便利更便民!”……

而在3月29日市政协走进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现场调研直播中,网友们也是关注热情高涨,“心静如水”网友表示,“盼市政府抓紧时间调研,尽快落实医养结合的养老政策!”另一位网友则为商量点赞,“加快养老服务工作是为民办实事重大事项之一,商量平台推进政协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发现社会难点,提出真知灼见,对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不难看出,商量的基层调研协商,已经成为一种民主“现象级”,越来越备受群众认同,越来越引发民心共鸣,成为现代济南公共治理的一道风景线。

最后,重视商量的民意调研和“碰撞”过程,就是重视双向发力的落地落实,真正实现让百姓“唱主角”。2019年度“商量”暨第十二专题“商量”启动动员会上,雷杰主席指出新的要求,深化提升“商量”,推动双向发力落地落实,要更新思想观念,从过去更多重视建言献策向更加重视凝聚共识转变,把衡量工作的标准从“提出了多少意见建议”“党委政府采纳了多少”向“在更大范围凝聚共识”“营造团结大局良好氛围”转变。

可见,这是从重视协商成果向全程参与的文明转变,也是升格商量平台的具体体现。从座谈中也能够感受到这种细微变化,把更多的发言时间交给社区居民、老人子女、养老服务产业负责人等,我们也能够从中看到商量视角下沉、紧贴党心民意的重点倾斜,或许问题一时间解决不了,但是让老百姓有反映民意、直抒胸臆的圆桌平台,允许接纳不同声音,甚至是尖锐、刺耳的问题,这也是聚智聚慧、推动文明进步的标志。

开年第一场直播“67万+”凝聚的“商量”共识,标志着2019年度市政协“商量”在槐荫区“响鼓”开场,更传递出人人参与、共话养老协商民主的政协活力和“济南精神”!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基层调研有多深入,务实政协就有多少活力,乐见更多市民积极参与进来,同心同德,使“商量”奏响大强美富通现代国际大都市的民意交响乐!

(钟倩,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