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商量双向发力 全程直播全城关注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5-10 09:16

4月2日,市政协走进历下区,“商量”居家养老,据新华社现场云、天下泉城、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显示,线上共有225万次浏览量,并留下了750余条评论,可见市民就此的关注度之高,仅就此而论,我觉得就应当为市政协多多点赞。

02

“商量”,是济南市政协近年来打造的参政议政的创新平台,“与民商量,为民商量”,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的重要思想。“商量”是为了集思广益,是为了更好地吸纳民智,是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能,是为了更好地参政议政。

01

时下的中国,已经进入了老年社会,这是不用多说的客观现实,而且,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老年化程度还会逐步加深。因此,如何更好地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已经成为全社会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市政协把今年“商量”的大事,定格在“居家养老”上,实在是接地气、顺民心之举措。

社会要和谐,老年人的安度晚年不可或缺。因为养老关乎家庭和睦,关乎社会稳定。养老看似是家庭私事,实则体现为社会的文明进步程度。实话实说,单就老有所养而言,时下的济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近年来,历下区委区政府把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定为奋斗目标,体现在民生工作中,就是把居家养老当作工作重点,并在破解难题上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他们倡导和践行的“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就是结合实际的创新作为。这种创新作为,既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又契合了老年人心中的愿望,因而值得推而广之。

20151126112104642

居家养老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养老模式。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是破解我国日趋尖锐的养老服务难题,切实提高广大老年人生命质量的重要出路;是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尊重老年人情感和心理需求的人性化选择;是促进家庭和谐,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发展服务业,扩大就业渠道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其重要意义勿须赘言。

时下的养老服务有多种模式:有依托养老院的托老模式;有依托医疗资源建立的医养结合模式;有社区兴办的互助养老模式;还有依托家庭的“居家养老”模式。养老模式固然要多样化地相互补充,但居家养老当是最应该提倡的。

因为,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民族而言,中华民族更注重家庭,更注重亲情。时下有很多老年人不愿意去敬老院、托老所,再犯难也愿意守在家里,究其原因所在,就是难舍亲情。居家养老是最能体现亲情的老有所养,正如“商量”会上线下的网友们所说:“居家养老服务更能让老年人享受精准化服务,更能满足老年人的亲情需求。”“居家养老是最适合老人的亲情养老,是传统居家养老的升级和优化,且传承了中国儒家文化的孝道精神。”“居家养老服务适应了老年人生活习惯,满足了老年人心里需求,能让他们更好的安度晚年。”

t0182f70670c2ed0fc9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民生大事。他说:“做好老龄工作,事关百姓福祉,事关国家发展全局,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遵循这个宗旨,就要“在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目标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为此,“要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攻坚克难的三大法宝之一。居家养老是时下社会的热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更是民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与民商量,为民商量”,需要集思广益和开门纳谏,于是便有了委员们的深入基层,有了“商量”的现场直播,有了4月2日会上会下、线上线下“商量”出的“锦囊妙计”。

如:居家养老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原则;居家养老要努力走好政府购买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路子;居家养老要积极探索与社区义务服务、邻里互助服务相结合的办法。

再如:“居家养老需要把医养结合深入到社区,深入到家庭”;“居家养老需要德行教育为先,社会单位应当把员工是否孝道纳入考核范围”;“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新模式,将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在社区的医疗服务资源,与养老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和对接,将原来碎片化,单一化的托养服务,转变为全方位、链条式、社工化、多功能的医养结合服务,切实保证老年人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依在社区实现。”这些建议,既是谏言又是献策,相信不久就会化为政府的举措。

微信图片_20190403201821

坚持问题导向,“商量”才能出成果;聚焦热点和难点,“商量”才能体现民心,吸纳民智。只有如此这般,才能更好地参政议政,才能更有效的加快和促进社会进步。

作者:杨曙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