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稿 | 打开“商量”,品读活力政协的“心”动能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1-29 20:20

“有事要多商量”,“遇到问题大家一起商量”在济南,这两句话已经成为百姓的金句。要问金句从哪里来?还得从济南市政协创新打造的民主协商平台“商量”说起。


    

“商量”是由济南市政协打造的开放性民意平台,面向社会征集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小切口、大视野,邀请政协委员、部门代表、市民群众、专家学者,一起深入调研、开展商量,并重视成果的积极转换。

至今,“商量”已经成功举办了11期专题,涉及拆违拆临、社区肉菜店、泉城夜宴、地名保护、公交线网、生活垃圾分类、蹬羚企业培育等多个方面。

备受市民关注的是,在2019年的市政协工作报告中,市政协主席雷杰在讲话中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协商议政”,具体内容有——

健全完善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和8个专题“商量”的“1228”协商议政格局。依托市政协委员履职移动平台和远程协商视频系统,深入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成效,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转向更加注重“做得怎么样”“有什么效果”。

毫无疑问,这清晰传达出两个积极信号,一是进一步深化完善“商量”平台常态机制运作,二是依托全媒体时代“融合+”,延伸民主协商的视角,创新网络商量的形式,提高特色协商的能动性和影响力,让“商量”更有活力、更有温度、更具向心力、凝聚力、接地气。

1_6f19318404e7484e8b38dfb9b5e13a26

从现实中看,“商量”之所以先后赢得《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的多次头条点赞,“商量”之所以成为市民的“金话筒”、暖心的传声筒、协商民主的新纽带,成为自带“热搜体质”、很燃很火爆的“内容爆款”公共产品,完全得益于商量紧密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理念,服务中心任务的使命担当。

联合济南媒体匠心打造的专题“商量”,市民可看可感可参与,拥有强烈的代入感和共鸣感。马扎子来调研,围坐圆桌商量,深入乡村、社区、一线,让民意充分涌流,从而寻求到社会的最大公约数,绘就民意的同心圆。

1_bed27e1b72574309a0d1f5a723acb8d6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打开“商量”,就是打开一扇充满活力的民意之窗,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在谈到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重要遵循时高度认可商量,说这样的“商量”平台,离百姓特别近,没有花架子,摒弃走过场。

商量自开展以来,每次调研、征求民意都赢得百姓一致好评,用深度体验感知民生冷暖,以走街串巷、发放问卷靶向社会问题,而在听取民意时也是接纳不同声音。专题商量中并非“一锤定音”,而是允许不同意见,从而寻找社会共识。

1_7fd6717649a44480b3b075b1f17832f6

打开“商量”,就是打开一本用脚板丈量的民主协商之书,我们能够从中品读活力政协的“心”动能。

所谓“心”动能,是指紧密围绕民心半径,释放创新动能、服务效能、协商智能,打造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彰显出城市现代化治理的精神向度和人文温度。

笔者先后参与几期专题“商量”,最感同身受的是开放而包容的协商氛围,咨政建言的绿色活力、全程透明的参与程度、线上线下的同步共振。

聚焦学前教育,举办公益教育课堂,优化公交线路,举办现场汽车实验、远程视频连线,让数据说话,体现国际视野,这些都是用协商优势为调研注入含金量。

1_f7824b48c5c04253a2d4fac4e9a5b346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顺应融媒发展趋势,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商量”平台发展将迎来新契机。

回顾过去这一年,依托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聚合智慧打造的“商量”专题,每一期电视节目与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调研过程、公益课堂、汽车实验等,市民也能够通过天下泉城移动终端随时收看、留言,提高了互动性和关注度,同时也以传播速度和融媒力度诠释了“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的媒体责任和使命担当。

1_e44d1cb0e16d468aae64af20c14adef5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商量”的根基深扎于民意沃土和基层社区,有根有魂,才能开枝散叶,寻找最大民意公约数,激荡协商民主智慧,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助力让“省会济南经济龙头扬起来”的工作目标,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应有的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