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商量”:民意流动成共识之河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6-27 09:05

济南市政协搭建的“商量”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了六次专题。每次专题,媒体都争相报道,市民有建设性的留言常逾千条,充分展现“商量”平台在民间赢得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从平台搭建到顺利开展商量,济南政协都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济南的完美落地,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济南创新实践,是新时代济南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展现出来的新担当、新作为。

“商量”一词,最早见于三国时期的《易·兑》,王弼注曰:“商,商量裁制之谓也。”千百年来,该字意没有大的变化。商量商量,和气收场。相对于庙宇殿堂,商量更多出现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自带民间平等因子与和谐属性。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然地与商量有天然的亲近性。毛泽东曾说,我们政府的性格,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简单的家常话里蕴涵的正是民主的真谛,体现了人民政府、协商政府的真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正是这种协商民主精神的一脉相承。俗话说,“真佛只说家常话”,政治协商,就被誉为“中国式商量”。济南政协创建的“商量”平台,让居民群众、专家学者、政协委员、部门代表坐在了同一个圆桌前,让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都可以商量,推动政治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让商量成为贯穿社会主义民主的一条坚韧红线。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能否带领全国人民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一道时代课题。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之际,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商量”平台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补充和创新渠道,利于链接社会不同群体的认知孤岛,促进社会各层面的沟通互动,弥合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沟壑,助推社会情绪的有效流动,实现政治沟通顺畅有序,从而在最大范围内形成社会共识。社会共识覆盖面越大,我们的群众基础就越深厚,我们事业的根基也就越牢固。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商量,意味着姿态的平等谦和、各抒己见的充分表达、有效的互动交流、兼顾各方的调和智慧。济南“商量”平台,深谙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圆通智慧,是面对形形色色社会问题给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商量”平台启动以来,商量的话题从“斑马线上的文明”“防止马路市场乱象反弹”“建绿透绿”到“乡村振兴”“‘夜宴’来了”“拥抱母亲河、迈向新时代”,件件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关切期盼,不贪大、只唯实。面对这些话题,普通群众有话说,政府部门的难处也可以摆出来,大家敞开心扉坐在一起,打开天窗说亮话,相互体谅共同分析,分歧消散于无形,共识在谈笑间增强。更难得的是,每期“商量”专题在圆桌式集中商量之前,均开展多次俯身田野间的体验式调研和现场商量,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和部门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商量“乡村振兴”、到马路口与行人商量路口文明、到黄河边与当地居民商量黄河湿地建设,脚下沾泥土、心中怀民情,接地气、暖民心、真商量,正可谓“商兑未宁,介疾有喜”!

在互联网时代,万物皆可互联。平等互通是这个时代的标签。“商量”平台正是济南政协在这个时代大背景下探索出的政治沟通渠道。刚刚开展六期的“商量”平台方兴未艾,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到基层、到现场、到群众中去,实打实、面对面、真商量、不作秀,济南政协“商量”平台必将成长为熠熠生辉的协商民主品牌。(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