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如何拥抱母亲河 市民“商量”的建议超赞

信息来源:天下泉城 发布日期:2018-06-24 15:37

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备受济南市民关注的济南政协“商量”平台,其第六专题已于6月23日晚10点在济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和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第六专题的主题为“拥抱母亲河,迈入新时代”。

点击这里看“商量”第六专题

为让“商量”议题话题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意愿,市政协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商量”议题话题和有关建议。从5月17日开始,市政协就第六专题“商量”确定的“拥抱母亲河,迈向新时代”题目,通过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等主要媒体平台和“济南政协”客户端,向社会公开征集议题话题和有关建议。

截至6月8日,各平台共收到署名留言的意见建议108条,根据本期专题要求,经济南政协整理归纳有价值的意见建议43条,已转市政协文史委参考。本次征集活动已于到第六专题集中商量之前结束。

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记者梳理这些建议之后,挑选出部分说的较为全面、深入的意见、建议,咱们来了解一下——

市民郭志雄建议

一是做足水文化,让大明湖、小清河、黄河水系真正贯通,起到蓄洪、泄洪景观效果。黄河两岸堤坝有条件地方,把堤坝做成台阶式,随着水量增减,游人可以亲近黄河水面。

二是加大黄河两岸南北文化历史故事挖掘,把黄河景观打造成有故事有含量有特色的济南黄河文化,适当地方建设文化景点进行展演展示,拉动全域旅游的文化名片。

三是交通方便,为了加大黄河南北两岸快速融合发展,不仅仅是十座跨黄河大桥,要充分挖掘轮渡、游艇、私人游船、水面窄的地方建小型铁索人行桥,条件合适,增加黄河隧道,全方位立体式加大交通串通。

市民栾聚建议

1、跨河发展最大的瓶颈是交通,过黄河路太窄、太堵,把交通解决好,大桥拓宽,过河的路修宽,甚至将高架桥直通过去,真正让市民感觉不到“有千里之外”的感觉,市民自然就会选择跨桥居住和投资发展。交通不发达到处堵车谁愿意去呢?

2、打造黄河两岸景观带,要像小清河一样规划,就能吸引市民走进去。

3、合理规划黄河以北地域的规划,把道路留宽,商业服务合理搭配,医院、学校等服务机构配套齐全,市民自然就会到河北投资居住发展。

市民刘先生建议

第一,济南携黄河发展是大势所趋,无论是合肥还是郑州抑或是武汉,都是成功的先例。

第二,携黄河发展要做大规划,要有前瞻性眼光,城市布局,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等各方面要打破现有的局限性,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山东历来是讲政治的,其实国家对于雄安新区的规划也是济南可以借鉴的。

第三,打破土地财政模式,鼓励创新,长期来看,土地财政是涸泽而渔,得不偿失,要想调动济南的发展动力,需要还富于民,让老百姓有能力消费,有胆量消费,百姓无后顾之优才能激发其创造性和能动性。

第四,建立服务型政府,塑造新时代政府形象,建议济南市政府向杭州等地政府学习,摒弃官本位意识,树立服务意识,只有给企业和社会足够的自主权,才能激发企业发展的动力和积极性,从而保障吃财政饭的政府丰衣足食。

第五,黄河收费站全部废除,无数经验告诉我们,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财、物快速流通,收费站暂时是提升政府财政收入了,长期看是得不偿失。

第六,发展大济南,将齐河甚至德州纳入济南行政区划,打破行政藩篱,统一规划大济南,方便政策执行和统一。

第七,下大力气引进人才,引进高校、科研机构,既要引进人才,更要有诚意有实力留住人才,要创造公平合理的环境,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让人才发挥更大作用。

市民赵甜建议

十几年前就想提议让政府打造泉水,黄河岸边的风景了~突然看到这个消息,简直太开心了!海滨城市不是有海景大道,海景公园吗,我们可以有黄河大道,再把黄河森林公园建成主题类公园,比如建个黄河历史馆。

另外,小时候就有春游黄河边烧烤、踏青的传统,完全可以建一片宿营区,高高的大树,茂密的树荫,规范安全的管理,这样就可以有个安全的地方宿营了,而且厕所、便捷洗刷的水池还是要多点,减少黄河踏青出危险的几率。

当然灯光辉煌的街景必不可少,灯光美化现代化,太阳能板的使用节能环保,小小心愿建议,希望能为政府出一点力!

市民周毅建议

黄河景观带尤为重要,搞成城市内部景观更好。但是,沿线的环境需要整治,尤其是北外环,比如:北外环物流何时全部迁走,化工市场何时拆除,洛口村何时拆迁,这都是需要合理规划和妥善安排的。

济南本来就是东西长南北短,把黄河北和新旧动能做好,就彻底改变济南的短板,而且要做成黄河沿线最好最美最惬意的城市。

市民赵先生(化名)建议

黄河时代需要做的,是在黄河北形成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所以需要将先行区的交通不设界,做到四通八达。前期通到济南的边界,后期对接德州滨州甚至淄博,用城铁、快速路形成对外地区域交通对接,然后在先行区形成工业聚集区,提供工作机会,包括金融、购物、工作、娱乐一体化,将先行区打造成黄河之城,济南的第二座城市。

除了市民朋友们提出的意见建议,6月23日晚播出的“商量”第六专题,也引发广泛热议,大家通过手机纷纷进行评论。

赞成建设博物馆

不同嘉宾围绕黄河文化景观带规划建设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建议,为市委市政府下一步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决策依据,真正把政协的协商工作落到了实处。

特别赞成其中的建设反映黄河两岸居民生产生活民俗和渡口文化的博物馆的建议。应该尽早启动抢救性征集文物和实物。

找到泉城之魂

挖掘黄河文化,展现泉城特色,用“商量”的办法既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创新之举,又激发每个人的创造和发散性思维,很好,受益匪浅。黄河,既有大黄河文化,又有济南本土的黄河等文化,两者有机融合,找到泉城之魂,突破济南打造独具特色的泉城黄河文化,创造新旧动能转换新高度指日可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