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协“商量”乡村振兴 让村民生活更有奔头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18-05-30 09:49

舜网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五大振兴”工作,济南市政协第五专题“商量”以“乡村振兴---让农村美起来”为主题,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乡风美”话题展开,并多次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来到章丘区开展实地调研,进行现场商量。第五专题“商量”播出后,经媒体报道引发强烈反响,记者带着相关问题,采访了部分群众和委员,听听他们有什么感想。

“通过‘商量’平台,我们老百姓所关注的问题能够与专家学者、政协委员一起讨论研究,为老百姓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我们感觉‘商量’确实是与民商量、为老百姓商量,也希望我们提出的问题能够尽快落实。”章丘区官庄街道吴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新林说,“特别是第五专题‘商量’,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离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特别近,委员、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研,现场提出产业发展、人才引进方面的建议,让我们觉得今后的乡村会更美,生活更有奔头。”

“看了第五专题‘商量’以后,我认为这个平台很好,一是有社会各阶层参与,把它做大、做深、做长远,再就是主要是谈民生、讲振兴、论发展、促和谐。”章丘区白云湖街道章历村支部书记吕相义说。在他看来,乡村振兴必须产业先行,产业兴、集体强、群众富、乡村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要发展适合于本地域特色的产业,集体强了以后才能带领群众致富,经济好了党建引领也好、人才振兴也好,家乡自然而然就建美了。

“第五专题‘商量’播出之后,我心情非常激动,因为我现场也参加了这次‘商量’,对于农村振兴的需求到章丘进行调研,我们也体会到了章丘农村的发展,当然针对整个农村振兴,在这次过程中看到有些不足,但是也看到很好的成绩。”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徐征和说。在以后的工作中,徐征和认为,针对农村的振兴,济南政协应该在很多方面再进一步,比如说再进一步延续着协调,协调相关的人才、教授、专家到现场为农村服务。在环境设施上不太规范,也需要在进一步的规范。

“看了‘商量’第五专题‘乡村振兴,让农村美起来’感受颇深,我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性的历史任务,一定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我非常赞同专家学者提出的乡村振兴要走品牌农业、特色农业的发展之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济南市政协委员,章丘区新闻中心副主任、副总编鲁小青告诉记者。她表示,“商量”是一个有思想、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密切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受广大市民喜欢。

“看了第五专题‘商量’,从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专家学者的论谈中得到很多启发,今后的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把人才建设贯彻于乡村振兴的整个过程,培养数量足够、素质高、能力强的一大批优秀人才;要把吸引和凝聚农民群众广泛参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农民群众是振兴乡村的主体,激发群众建设家园的主观能动性;更需要发扬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精雕细刻的工匠精神。”章丘区政协委员、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潘广利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