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群众 第四专题“商量”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18-04-25 09:09

舜网讯 近日,由济南市政协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历下区政协协办的第四专题“商量”将主题定为“夜宴来了”。日前,市政协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围绕“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先后到大明湖附近进行了多次体验式调研,与多位市民游客现场交流,并邀请市民代表、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中商量。第四专题“商量”结束后,经媒体报道,在社会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

“在全国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评论员就曾点赞济南“商量”平台把中国式商量变得特别具体。”济南市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说。针对“泉城夜宴”,他认为体现了济南市四个新:第一个“新”是标志济南城市发展到了一个新高度,第二个“新”是展现了城市新面貌,第三个“新”反映出泉城有了一个新的亮点,第四个“新”就是泉城夜宴是济南市的一张新名片。

“针对泉城夜宴,这里的灯光电很好,希望能进一步展现济南历史文化名人,比如辛弃疾、李清照等,这都是济南市历史名人。”辛安建议,“不仅要在济南市范围内进行商量,还可以通过网络等多种平台,拓展商量范围,在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让大家参与到济南的‘商量’中来,商量更多、更大、更高层次的问题。”

“作为一个老济南,在我印象里,济南的夜生活一直不温不火。”历下区政协委员、山东玉记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馨认为,“现在‘泉城夜宴’以大明湖和环城公园为核心,在两岸及周边通过绚烂多彩的灯光勾勒出小桥、泉水、古建筑等轮廓,打造出非常靓丽的夜景,展现泉城独特的历史韵味和文化特色,大大提升了济南旅游价值,提升济南城市品质。”

看完这四期节目,张馨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商量”这个平台离百姓特别近。首先,选题离百姓特别近。其次,“商量”的代表有各种社会力量,“商量”的过程紧密围绕百姓开展。在市政协的组织下,往前推动,汇聚强大合力,把中国式商量变得特别具体,离老百姓特别近。第三,商量的结果务实能落地,对上一期商量的事情落实得怎样进行进一步追踪反馈,切实解决问题。

“第一是针对停车难的问题,我建议能不能让附近停车场,留出一部分给游客优先使用。第二,湖边泉畔人多,存在着安全隐患,是不是设置一些安全设施,第三,夜宴要贯穿起来,不能只停留在大明湖,比如五龙潭、趵突泉、解放阁、千佛山都串联起来,如果再远点,把华山、章丘等处的泉城美景也串联起来,留住游客,在游玩中了解了济南市的文化和民俗。在这方面,希望相关部门能努努力,把民俗方面也考虑进来,如明府城附近可以留出一些说相声的,为泉城夜宴添加更多文化色彩。”家住曲水亭街附近的市民范正安建议。

“‘商量’的平台和方式都很好,大家聚在一起,为打造更好的泉城夜宴出谋划策,让附近的群众很满意,大家有幸福感,希望来的游客也有幸福感。”范正安说。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市民,对济南有这么好的一个夜旅游项目由衷的自豪,济南的夜旅游市场其实处于一个比较淡化、空白的时期,自从今年二月份‘一湖一环’景观照明上线以来,通过新闻报道,让我们普通市民对‘一湖一环’及未来即将要上映的“明湖秀”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市民代表谢士钧说,“通过政协专家、各位领导的发言,对我们旅游周边产业的发展以及未来的一些问题,也说出了我们市民的心声,比如周边饭店、业态、卫生还有旅游文明服务的一些相关的事宜,从我们的角度代表市民发声,也能让未来夜旅游市场有更好的发展。”

“第四专题‘商量’非常好,非常有温度,让市民充分了解了‘泉城夜宴’,‘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不仅给市民提供了一个夜间休闲场所,也进一步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历下区政协委员刘建波认为,本专题“商量”提到的很多问题正是市民、游客所关心、关注的,通过“商量”为市直部门提供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

刘建波表示,市政协搭建的“商量”平台,汇集了市民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和媒体,这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济南市政协搭建的这个平台,广泛了解了实情民意,反映了民生,对市民共同关注的问题在“商量”平台沟通协商,对进一步促进问题解决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有助于推进我市“四个中心建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