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为“济南方案”激荡智慧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4-27 14:31

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接受采访时说,创建“商量”平台是济南市政协做好协商民主工作的初步探索,要进一步活跃协商方式,完善“商量”平台,努力将“商量”打造成济南政协协商民主的品牌,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在中央电视台的直播中,特约评论员杨禹谈到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时,特地提到了济南市政协推出的“商量”平台。杨禹认为,这样的“商量”平台,把中国式商量变得特别具体,离老百姓特别近。(3月15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遇事多碰头、多沟通,有问题多切磋、多商量,在理性碰撞和各抒己见中,很多事情就会寻到突破口、找到公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再次引发社会共鸣。

2017年济南市政协“商量”平台应运而生,针对后创城时代城市公共管理“升级版”中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代表与市民代表,深入社区、校园等走访调研,通过圆桌会议方式开展集中商量,促进多方沟通和互动交流,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商量”平台是打造开放性政协的新探索和新智慧,开放的背后氤氲着民主自信。一方面将协商治理的根脉植入群众沃土,用包容和担当搭建一个与民互动的沟通桥梁,聆听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另一方面通过民智充分涌动释放民主活力,将为民办事的触角向基层延伸,继而找到解决问题的那把金钥匙。这个过程充分体现了“事前、事中协商”的真协商精神,也能够实现在平等对话和思想激荡中达成有效成果,而且这种成果能管用、起作用、有影响,从而画出最大同心圆,夯实社会治理的地基。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笔者先后参与过几期“商量”平台的活动,最为感同身受的是受重视、有回响、行动快。“商量”是百姓的传声筒、民意的直通车,一头连着老百姓最迫切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一头连接着为民解忧办事的执政清风。无论聚焦“斑马线上的文明”、社区肉菜生鲜店布局建设还是其他相关议题,都紧贴着市民的迫切需求和治理的痛点、堵点。有事来说说,遇到矛盾来商量,努力把事情商量顺、商量通、商量成,即便有些难题一时半会儿难以解决,也会得到积极回应,让市民做到心中有数。

多些“商量”就会少些矛盾,多些“商量”就会多些文明。说到底,商量让民主可触可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商量”平台中来,建真言、道心声、纳民智,在你我共同商量中寻求美好共识,为突破之年的新济南社会建设提供聚拢民心的协商方案,为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元年注入澎湃活力和精神脉动。

原标题《“商量”为“济南方案”激荡智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