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商量”激发各部门出实招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4-24 14:11

文明创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由市政协主办,济南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历下区政协协办的第二期“商量”围绕“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聚焦防止马路市场乱象反弹等相关问题,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深入社区进行调研。市商务局、市规划局、市城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其中,通过“商量”,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汇聚共识合力。第二期“商量”结束后,参加“商量”的各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一项项防止马路市场乱象反弹、惠及百姓便民生活的措施逐步出台,“暖心行动”在全市迅速展开。

市商务局: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商圈

“作为参与第二期‘商量’的政府部门,在此过程中,能近距离听到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和市民的心声,这种形式非常好。政协委员和市民的要求是我们工作提升的目标和重点。”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娟表示。

据了解,为做好便民服务工作,“商量”结束后,市商务局立即对工作进行了梳理,并到企业进行对接和工作落实。张娟说:“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坚持规划先行,着力打造济南市15分钟便民商圈,通过商圈的建立,让市民感受到更方便、便捷、舒适的生活和购物环境。” 

市城管局: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

“济南市政协打造的‘商量’平台对于听取民意、汲取民智,推动政府改善工作有积极作用。”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苏柏林表示,对于防止马路市场乱象反弹,市城管局将坚持主干路严禁、次干路严控、街巷支路规范的治理原则。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的治理方式,加大执法力度和盯守力度,落实属地管理的责任,通过错时执法等措施,对公园、学校和建筑工地、医院等区域马路市场反弹的现象做到提前预防。

记者了解到,结合“商量”平台达成的共识,市城管部门将加大巡查力度,对全市189条道路、30个重点区域、511个窗口单位进行全天候巡查,加强日常监管,发现有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行为立即进行处理。

市规划局:确保便民设施按规划落实到位

“‘商量’平台把政协委员、市民以及各部门聚集在一起,研究商量市民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更好地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市规划局副巡视员郭群表示,针对第二次“商量”平台提出的便民服务设施的问题,市规划局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将2008年至今审批的建设项目,特别是居住类的项目进行了详细梳理。在梳理过程中发现,在便民配套设施中,有许多设施已经变成他用,没按规划实施,下一步在规划的角度将采取措施减少此类问题发生。

据了解,下一步市规划局将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配合商务部门,编制商业网点规划,为配套实施提供了依据。在规划管理审批中,严格按照便民配套设施要求进行把关,对居住类建筑未达到便民设施配套要求的,一律不予审批,并责令进行调整方案,同时在规划核实验收时,对达不到规划便民设施要求,一律不通过验收,并责令其整改。

郭群表示,希望通过“商量”协商平台,能够组织各辖区政府建设执法、规划、商务等部门展开专项治理行动,确保便民配套设施按照规划的要求落实到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