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南市政协机关第十四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4-30 14:22

4月30日上午,根据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和《济南市政协及机关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支部书记翟宏国同志作题为《为国许身为民倾命,悲天悯人救苦解难——中共党史贯穿始终的精神与情怀》专题党课辅导。

总结和提炼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奋斗历史,从精神和情怀方面,我们可得出这样的结论,就是为国许身、为民倾命的精神,悲天悯人、救苦解难的情怀。

这个精神和情怀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感情基础,这是志士仁人和所有善良的人们具有的共同品质。马克思主义是理论基础,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所特有的政治品质。两者结合起来,组成了强大的思想理论和道德基础。这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功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能力。

这种精神与情怀,正好契合中国的传统道德文化与成功人士的特质。人文初祖皇帝是如此,造车、纺织,命人造字,为民造福,战胜不善的对手,统一华夏部落。尧舜更是贤孝、悯人的代表,而得尧天舜日之名。夏禹治水13年,3过家门而不入,忙于造福百姓,划定九州,而有天下。周文王拘,而演周易,以仁爱教后代伐纣,而赢得天下。秦始皇虽然有统一六国之功,但劳民伤财,不体恤人民,很快灭亡。刘邦比项羽更有爱民之心,秦朝先入咸阳而无杀戮、约法三章就是体现,项羽来了则打开杀戒,放火烧城。所以,虽然,项羽有拔山盖世之力,但是也因缺乏爱人之心,而不能得到天下,最终还是刘邦拥有天下。隋朝有开运河之业绩,但后期骄奢淫逸,不怜惜人民与财物,随即被相对开明与爱民的唐朝代替。蒋介石宁可错杀三千,也不放过一个共党等做法,不但没有镇压和吓到中国共产党,反而,使共产党明白了枪杆子里头出政权的道理,开始武装反抗斗争,并最终推翻了他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又讯,4月30日上午,市政协机关第十四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专题研究党建制度建设工作,并审议通过了《党支部的职责》等18项制度。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