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围绕“培育消费新热点 激发泉城新活力”开展集中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8-16 09:05

8月15日下午,市政协围绕“培育消费新热点,激发泉城新活力”开展集中“商量”座谈会,部分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和市民代表、市直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市政协副主席王伯芝主持座谈会。

图片

这次集中“商量”座谈会,是本专题“商量”成果的集中展现,在前期调研和现场商量的基础上,立足我市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我市“培育消费新热点”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同时还紧扣“新热点”“新活力”主题,重点把握“新理念、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新体验”等方面内涵,畅谈心得感受,共同协商议政,深入探讨交流,提出对策建议。

大家认为,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首,是济南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是更好满足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商务部把今年确立为“2023消费提振年”,省委书记林武强调“要挖掘释放消费潜力,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加劲发力”,市委、市政府将“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快促进消费复苏”作为全市9大重点工作之一,持续促进和繁荣消费市场。今年以来,为了提振消费,全市上下做了大量工作,市商务局将“泉城购”——济南消费季活动贯彻全年,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各区县以及一些商业实体也都结合五一、端午等节日,针对不同消费人群创新开展许多有特色的文、体、旅、商活动,上半年全市限上零售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济南拥有丰富的文旅、商业、康养等资源优势,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

大家认为,“培育消费新热点”是“扩内需、促消费”工作中的重要抓手。要激发居民体育消费,以精品赛事引领消费热情,推动特色赛事、体验互动、商圈消费深度融合,培育一批网红体育消费场景,加快引领性概念性体育设施布局建设。要提升居民文旅消费,在城市更新中打造一批综合性消费地标,鼓励支持旅游景区导入演艺业态,挖掘我市文化资源形成系列文创产品,运用市场化手段举办系列节庆活动。要发展居民康养消费,构建科学的康养产业体系和产业布局结构,丰富康养产品供给,推动文旅体康养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康养济南品牌。要壮大居民数字消费,积极构建数字消费体系,推动商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化新兴消费体验场景,大力发展电竞产业。要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丰富夜娱文化,完善夜间消费基础设施,健全夜间消费服务体系,打造夜经济品牌。要营造消费新环境,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新消费研究机构,设立新消费产业基金,全面加强城市营销,提升城市烟火气,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市城管局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作了回应,表示将认真梳理和充分吸收集中商量的意见建议,强化部门协作联动,进一步完善“促消费”工作机制,抢抓机遇培育消费新热点,共同推进。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