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山东文化标识推选协商研讨会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9-21 21:14

9月21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刘霞在龙奥大厦主持召开山东文化标识推选协商研讨会。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图片

山东文化标识推选,是省政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范围开展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目的是总结提炼山东文化符号,助力山东文化建设。推选范围包括历史名人名作、古迹遗址、思想与学派、历史事件、民俗与非遗、人文自然景观、革命文化等文化形态。推选标准要符合“三性”:一是代表性。体现较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具有标志意义。二是独特性。具有见证文化传统的独特价值,地方特色鲜明。三是现实性。能够承载山东故事,传承齐鲁文明,具有凝聚人心、规范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意义。省里要求各市,立足全省,各推选30个山东文化标识,其中本市数量不超过5个。

自7月份以来,市政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上级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市直部门、区县、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群众意见,共征集山东文化标识近200个。会议对前一阶段我市文化标识推选活动进行了小结,并围绕代表性、独特性、现实性三项标准,展开热烈讨论,协商形成了我市山东文化标识推选初步成果。

刘霞对大家的发言予以了充分肯定,她强调要高度重视此次山东文化标识推选活动,凝练山东文化精髓,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充分吸收、认真梳理各方面意见建议,挖掘提炼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会的独特文化标识,打造新时代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济南文化品牌,让海内外更好地了解济南、走进济南、爱上济南,为强省会建设和城市软实力提升不断加注文化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