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组织开展助推乡村文化振兴调研视察和界别活动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9-01 20:55

图片

8月31日,市政协副主席刘勤带领第十、第十三界别组部分政协委员,以及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有关同志,赴长清区孝里街道开展助推乡村文化振兴调研视察和界别活动。

图片

在孝里街道北黄崖村,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村落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保护利用情况。北黄崖村是省级传统村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理位置特殊,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涌现出大量英雄儿女,享有“红色小延安”之称和“铜墙铁壁北黄崖”的美誉。村内现有可开发古民居建筑群60余户,分布着多处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另有“古井”“古桥”“古宅”和“石板路”。

图片

随后调研组来到孝堂山郭氏墓石祠。孝堂山郭氏墓石祠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地上房屋式建筑,距今已有两千年历史,196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祠堂内四周墙壁上精美的汉代石刻画像,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大家认真听取讲解,进行了现场交流,对孝堂山灿烂辉煌的建筑史、绘画史、孝文化的传承等有了较为直观的感受,对蕴含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图片

最后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孝里街道方峪村。方峪村依山而建,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是一个原汁原味、历史文化悠久的深山古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村中的主要建筑为明清时期所建,有近三百座石头房,散落在村中的古槐、老井、青石井台和辘轳,诉说着村庄久远的历史。调研组还参观了方峪村村史馆。大家一致感到,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承载着乡村记忆,寄托了乡韵乡愁,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图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长清区政协介绍了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十百千”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打算。界别组政协委员围绕乡村优秀历史文化抢救、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先后提出了用好“商量”平台建言资证和凝聚共识、借助社会力量加大保护传承力度、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提升建设水平等意见建议。

图片

刘勤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头绪多任务重。要高质量抓好《乡村文化振兴丛书》编纂工作,统筹谋划、协调各方、科学推进,确保有力有序,取得实效。要持续做好乡村优秀历史文化抢救、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用好专题商量、调研视察、界别活动、对口协商等平台,在讲好“济南故事”中坚定文化自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发挥界别委员作用,围绕促进乡村文化旅游、振兴乡村文化品牌、提升村民文化素养等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在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舞台上献计出力、展现风采。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公室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