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组织开展“活跃农村文化,丰富农民生活”调研视察和界别活动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8-17 16:40

8月16日,市政协副主席刘勤、刘霞,带领第十、第十三界别组部分政协委员,以及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有关同志,围绕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十百千”工作任务落实,赴钢城区辛庄街道蟠龙梆子剧团组织开展“活跃农村文化,丰富农民生活”调研视察和界别活动。

图片

蟠龙梆子剧团成立于1889年,历经百年沧桑,剧团现已形成集影视、演艺、庆典为一体的乡村文化产业,创作电影、电视剧、微电影、舞台剧等多类作品数百件,连续12年走上央视荧幕,获得省级以上荣誉79项,作品在7个国家和地区入围国际电影节或展映,实现了乡村剧团的转型嬗变。

图片

顶着酷暑,调研组来到剧团拍摄现场,实地观摩了以驻村第一书记为题材的戏剧电影拍摄情况,与导演、工作人员和部分演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图片

在蟠龙梆子乡村文化孵化园,调研组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仔细查看剧团设施,了解剧团发展历程,并围绕挖掘保护和传承利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对剧团在乡村传统戏曲保护传承中所作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也被剧团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淡泊名利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图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钢城区政协介绍了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十百千”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打算,钢城区文旅局汇报了农村基层文化工作开展情况。界别委员围绕策划市政协“活跃农村文化,丰富农民生活”界别商量,开展了讨论交流,提出了“活跃农村文化要搞好城乡融合”“要增强农村文化活动的互动性,提高村民参与度”“要重视乡村文化人才的吸引、保留与使用”“要在形成乡村文化振兴产业上探索新路子”等意见建议。界别委员与蟠龙梆子剧团还达成了到省会大剧院演出、儿童剧院送演出下乡等合作交流意向。

图片

刘勤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区县政协和基层是做好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十百千”工作的根基所在,要把力量汇聚起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智慧挖掘出来,不断厚实“十百千”工作的基础。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赋予了乡村文化振兴难得的历史机遇,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在继承创新中不断扩展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的内涵和外延。开展乡村文化振兴界别商量是在文化领域推进政协商量向乡村延伸、与农村基层治理相融合的重要平台,要勇于超越自我、敢于不断创新,在“活跃农村文化,丰富农民生活”中展现委员风采。

图片

刘霞在座谈讲话中指出,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十百千”工作,抓手选得准、工作做得实。韩克委员带领蟠龙梆子剧团矢志不渝、久久为功,展现了文化情怀,扛起了委员担当。钢城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有特色、有亮点,挖掘了文化底蕴,赋予了时代内涵。下一步开展界别商量,要精心策划,稳步实施,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中积极回应农民群众对乡村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公室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