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推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专题“商量”调研组赴历下区开展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8-13 16:21

图片

8月12日下午,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赴历下区,围绕“推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主题,聚焦共享安心托育开展现场商量。市政协省管副厅级干部吕凤华、全国政协委员杨文、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负责同志、历下区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市、区政协委员、托育机构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济南泉抱抱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山东银座宝贝家托育科技有限公司、知远舜兴东方幼儿园,详细了解托育机构管理和运营等情况,并就关心关注的话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图片

图片

在知远舜兴东方幼儿园,调研组开展了现场商量。在活动正式开始前,吕凤华同志对开展好本次现场商量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围绕推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主题,聚焦共享安心托育,特别是关于政策落地、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畅所欲言,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二是注重商量效果。开展商量最终要形成协商报告和商量专题片两大成果,协商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商量专题片在电视台播出,所以大家要围绕问题讲实话、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充分体现商量的效果。

此次现场商量由市政协委员王娇阳主持。在正式开始现场商量前,主持人举商量二维码,请大家积极扫码参与码上商量。

图片

历下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体育局、区发展改革局负责同志简要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着重就托育机构收费问题、人才队伍建设、婴幼儿教材研发等提出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

图片

托育机构负责同志处在托育工作一线,对托育服务有着深刻的认识,纷纷畅谈体会,提出金点子好建议。

济南泉抱抱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科围绕托育机构户外场地不足、水电暖气执行居民价格、社会力量办托育运行成本高、培育专业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要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出台相应的收费标准;规范托育监管;确定托育经营范围,杜绝以托育的名义招收3-6岁孩子;加大宣传,提高社会认可度。

知远舜兴东方幼儿园董事长王永庆针对托育机构收费问题,建议参考民办普惠幼儿园收费标准,分年龄阶段确定0-3岁婴幼儿收费标准。

历下区保利华庭幼儿园园长徐晓就办学安全、师资力量、课程设置问题提出建议:托育机构一定要符合建设规划,确保婴幼儿人身安全;由专业机构颁发婴幼儿教师资格证,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成立婴幼儿教育专门部门,做好托幼衔接,研发编制托育专业课程。

山东银座幼教集团董事长袁霞认为婴幼儿托育事关人口发展大计,要实现国家千人口托育目标,托育事业要走多元化发展道路,既有社区嵌入式、幼儿园托育班,又有托幼一体化、企事业单位办托育模式,实现资源整合,快速实现国家目标;综合管理,联合监管,通过职前培养、职后培训解决师资短缺问题,提倡工会办托育模式,降低运营成本;发展普惠托育,鼓励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办托育,公建民营联合办园,借鉴社区养老方式,办社区托育,“一老一小”联动发展,政府为群众发放拖育消费券,选树典型,加大对品牌托育园奖励力度,多开园,开好园,真正实现普惠托育。

图片

家长代表雷蕾作为三胎宝妈,建议在社区幼儿园开设托班,降低收费标准,实现普惠;借鉴上海、青岛等地经验,在企事业单位开设托班,满足职工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当代民营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杨文认为市政协这次专题商量选题精准,选择事关国计民生、民族兴衰的话题开展商量;历下区托育事业安全有序开展,成效显著,为历下区点赞。建议要建设多元化、百花齐放的托育发展模式,既有专门托育机构、又有托育一体化、企事业单位、社区建设托育机构,使托育更加便民,方便群众入托;加强与高校衔接,强化托育师资培训,真正实现安心托育,让政府放心、人民满意。

市政协委员,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邹蓬认为,应借鉴上海等先进地区经验,以政府主导发展托育事业,尽早出台济南市托育事业发展优惠政策,真正实现普惠便民。

图片

商量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会后大家约定继续通过码上商量等方式进一步研究探讨。市政协社法委将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到商量专题片和协商报告中,汇集力量,凝聚共识,为助推我市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争创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