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勤带队赴外地学习考察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7-25 18:07

‍7月21日至23日,市政协副主席刘勤带领“推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专题“商量”调研组一行赴杭州、南京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习考察。杭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新华、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奇分别接待。

图片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海贝托育园、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托育园、杭州市乐稚托育有限公司和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五色花育儿园、南京市栖霞区马群街道苹果树育儿园。较为全面地现场感受和了解公建民营、企事业办和社会力量办等多种形式托育机构,与各机构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

图片

调研组在南京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国家卫健委南京培训中心主任黄惠娟介绍中心情况,与副主任周群琦、副主任胡星灿及专家代表刘越(南京邮电大学教授,江苏省人口学会理事,江苏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家库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并现场采访了江苏托育专家代表张星星。刘勤副主席、市政协社法委负责同志,历城区政协主席、商河县政协主席,市卫健委、市教育局负责同志,托育机构专家代表都与南京的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图片

通过实地参观和座谈,调研组学习到两市托育工作的亮点和优势,一是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出台文件,如杭州出台《关于推进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的实施意见》,并在几个区进行试点,在此基础上完善了顶层设计,优化了政策举措,明确了申办流程,现在已经在嵌入式托育机构的基础上,从试点向进一步推广发展;二是大力推广普惠托育,如南京提出要“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机构占比、婴幼儿入托率在全省居于较高水平”,通过财政补助等方式支持全市普惠托育机构发展;三是目标明确,如南京计划实现一区一街镇一普惠全覆盖,入托率目标是2025年达到30%,这也是全国首次提出入托率准确数字的城市。

调研组成员普遍认为,这次考察时间短、收获大,下一步,我们将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工作目标,利用好现场“商量”,与政协委员、部门代表、专家代表、家长代表广泛协商,以务实的“商量”过程结出扎实的“商量”果实,为促进民生事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社法委办公室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