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舫话商量:第四十三专题“商量”开展第二次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7-10 10:32

7月8日上午,市政协邀请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部门代表,围绕“品味泉城文化,讲好济南故事”主题,开展第二次现场商量。调研组一行自黑虎泉始,乘船沿护城河而下,途径趵突泉,进入大明湖。沿途或岸停信步、或隔窗静观,泉水清冽,垂柳似绦,不胜美景尽收眼底,一场别开生面的“商量”在如诗如画中徐徐展开。

在黑虎泉景区,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泉水浴场、黑虎泉、虎泉阁等,大家围绕市民亲泉、用泉、泉水文创产品等话题展开了商量。委员张晓国表示:目前,关于泉水的文创产品也有一些,但是泉水特色不够突出,代表性不强,特别是能叫得响的产品不多,今后,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上,还需要更加突出泉城泉水元素,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创品牌。

在趵突泉景区,调研组一行考察了趵突泉、万竹园等,大家围绕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专家学者雍坚表示:济南因泉而生,因泉而兴,以泉水为依托的园林景观世间罕有,要讲好济南故事,还需进一步提升景观品质,擦亮泉水特色品牌,提高国内国外知名度。市城乡水务局泉水遗产处处长田晓东表示:目前,“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已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下一步申遗工作还需要全市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共同推动。

调研组一行在游船上,围绕泉水之源、泉城名士以及园林街区美食等多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专家学者张华松表示: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济南独特的泉水自然资源滋养和吸引了古今众多名人名士,如李清照、辛弃疾、苏轼、曾巩,近代老舍等等,可见,名士文化是泉城文化的重要特色。要提升济南名士传播力,增强济南文化软实力。

在大明湖景区,调研组与游客进行了热切交流并开展了座谈。马晓乐委员表示:济南要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就要打造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高地,而泉城文化是济南黄河文化的重要方面,要采用各种形式宣传推广,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本次现场商量,大家一致表示,济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泉水文化独一无二,要细细品味,进一步讲好济南故事,持续提升城市软实力。(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