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信息来源:济南发布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2-04-20 08:04

切实履行“三个走在前”光荣使命 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殷鲁谦主持 于海田作报告 刘强韩金峰雷杰在主席台就座

图片

4月19日上午,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发展蓝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强、韩金峰、殷鲁谦、谭延伟、巩宪群、李胜利、刘程华、刘大坤、刘杰、徐延明、姜涛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和老同志有:于海田、雷杰、杨光忠、孙斌、吕涛、戴龙成、翟军、李国强、刘科;苏树伟、蒋晓光、王拥华、雷天太;吴德生、王桂英、尹清忠、王茂祯、任庆虎、李向阳、张爱云、鲍峰、王京文、段青英、崔大庸、刘梦海、毕筱奇、李继民、王伯芝、王勤光、张作平;徐华东、徐长玉;刘宗元、张正泉、李胜玉、毕玉惠、孙晓刚、孙积港、许强、王平、李好臣、魏凯忠、刘延才、金宗义、董杰、吕凤华、刘安庆、李兴实、刘静。

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69人,实到代表519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图片

殷鲁谦主持大会开幕式。上午9时,殷鲁谦宣布: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图片

在热烈的掌声中,于海田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及2021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是2022年政府工作建议;四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图片

于海田说,过去的五年,是济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具历史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亲临济南,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山东、对济南的深情关怀和殷切期望,为全市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令全市上下倍感振奋温暖,极大激发了泉城儿女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五年来,我们牢记殷殷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砥砺奋进,战胜各种困难考验,隆重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于海田指出,未来五年,是济南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刚刚胜利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准确把握我市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明确了新时代济南新的历史方位,描绘了未来发展蓝图,吹响了“勇当排头兵,开创新局面”的冲锋号角,必将对济南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深化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创造性贯彻落实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特大城市发展和治理规律,当好“三个走在前”排头兵,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争一流,加速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担当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突出做好以下六个方面重点工作:聚焦提升省会综合实力攻坚突破;聚焦打造创新发展高地攻坚突破;聚焦塑强产业竞争优势攻坚突破;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攻坚突破;聚焦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攻坚突破;聚焦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攻坚突破。

图片

于海田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行职责的第一年。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忠诚履职、开拓创新中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及主要污染物减排量达到省控目标。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高标准推进起步区建设上开新局;二是聚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上开新局;三是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上开新局;四是聚力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在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上开新局;五是聚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开新局;六是聚力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功能,在健全现代化治理体系上开新局;七是聚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八是聚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在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上开新局;九是聚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厚植绿色发展优势上开新局;十是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在全面夯实共同富裕基础上开新局。

图片

于海田强调,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政府系统要勇于展现新气象、新境界、新作为,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力量,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要始终强化忠诚核心、紧跟核心的政治担当;要始终强化坚守初心、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要始终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治自觉;要始终强化求真务实、专业专注的能力作风;要始终强化遵章守纪、廉洁自律的底线意识。

于海田最后说,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埋头苦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履行“三个走在前”光荣使命,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表决通过了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书面印发了济南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济南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这次大会。会议其他列席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列席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