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日报头条报道十四届济南市政协五年工作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18 23:24

4月18日,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开幕。联合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同心筑梦奋进新时代  忠诚履职展现新作为——十四届济南市政协五年工作回顾》。

图片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在中共济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四届济南市政协走过了不平凡的履职历程。五年来,济南市政协始终高举旗帜、坚定政治方向,围绕中心大局、扎实履职尽责,创建泉城“商量”、推进双向发力,树牢宗旨意识、服务民生改善,努力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干出了新时代济南政协的新样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五年  坚定政治方向

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更加鲜明

方向关乎全局,思想引领未来。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

学习,学习,再学习!济南市政协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每次党组会议上,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读原文、悟原理、筑根基,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同心向党,落实为要。济南市政协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体现在各方面、贯穿于全过程,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的理念,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济南市政协建立专项工作宣讲制度,深入各界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举办书画展、开展理论研讨,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这五年  精准建言资政

服务大局的履职实践更有成效

济南市政协坚持把助推强省会建设作为履职主线,五年来共开展重点协商议政活动66次、视察调研400余次,一大批协商成果转化为助力省会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

自换届之初,济南市政协就将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重点,5年来先后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3次、专题“商量”2次,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发挥济南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示范作用、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提案,得到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积极回应,助力写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济南答卷。

在实战大考中,更能彰显政协责任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济南市政协开通“战疫情、促发展”民主监督直通车,围绕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等开展远程协商,共反映意见建议3000余条,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民之所望,就是履职所向。济南市政协持续深化“为民政协”建设,多形式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围绕金融助推产业振兴、做大玫瑰产业等开展“商量”,推动玫瑰成为济南第二市花。着重就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落实“双减”政策、社区居家养老、智慧城市建设等,通过多种形式履职建言,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添助力、聚合力。

这五年  创建“商量”平台

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更加彰显

“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济南市政协于2017年创建“商量”平台,邀请政协委员和各方代表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在这个平台上深度调研,反复协商,增进共识,并向社会广泛传播。五年来,共开展了40个专题“商量”,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教育医疗、文化建设、城市管理等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形成50余份“商量”专报、调研报告,很多意见建议被纳入党政决策,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

商以凝心,量出共识。凝聚共识是“商量”平台的突出特色。20余家媒体组成“商量”全媒体矩阵,面向各界群众宣传党政决策、重大部署,每个专题点击量均超过80万次,最高达500万+。人民日报以《来到群众中,商量身边事》为题作了长篇报道。中央电视台两次宣传报道。学习强国、人民网等新媒体也在首页多次点赞。

几年来,“商量”平台持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拓展,12个区县政协,161个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近200个社区、委员单位和楼宇工作站等,相继建设了“商量工作室”, 以数字赋能创新开展“码上商量”,使“商量”深入寻常百姓家,在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商量’平台,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体现了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济南市政协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大会发言,并连续3年在全国政协干部培训班上介绍“商量”平台建设的经验。

这五年  广泛凝心聚力

团结联谊的生动局面更加巩固

力量生于团结。济南市政协注重丰富完善与党派团体合作共事的制度机制,对各党派团体集体提案重点督办、大会发言重点安排、社情民意信息重点反映、意见建议重点采纳,形成在政协多渠道合作、多形式建言、多平台参政的良好格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举办国际友城“云商量”,来自9个国家的16位国际友城代表齐聚一堂,为“深耕国际友城资源,助力济南对外开放”聚合力、添助力,290余家国内外媒体予以宣传报道,扩大济南“朋友圈”,向世界讲好济南故事。团结凝聚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支持港澳委员充分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为深化济南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促进港澳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是政协文史工作的重要功能。五年来,征编出版文史书刊37种62册1500余万字。《新时代济南政协文史丛书》全景式展示泉城风采,全方位解读城市韵味,荣获全省政协优秀文史书刊特等奖。

这五年  坚持强基固本

履职尽责的工作基础更加坚实

打铁还需自身硬。

济南市政协着眼培育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制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等,组织专题培训19批次,颁发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委员的参与面更广泛、知情明政更深入、建言资政更精准、凝聚共识更有效。委员们情牵“大国之重”,心系“万家灯火”,为改革发展建真言,为民生改善献良策,努力把“履职作业”写在泉城大地上、写进群众心坎里,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着力培育一支“讲政治、善学习、强本领、尽责任、转作风”的政协干部队伍,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加强队伍建设,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机关作风更加扎实、保障更加有力。

数字政协建设跑出加速度,优化协商云履职平台,开通 “码上商量”,委员履职渠道更加畅通,群众参与方式更加丰富,“指尖上的协商民主”让政协协商的活力充分迸发。

深耕政协自身建设这篇文章,界别履职成效明显增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量质齐升,政协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全市政协系统协同联动的整体合力不断增强,为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重任千钧,更需策马扬鞭。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济南市政协必将勇毅前行、创新实干,凝聚更广泛共识,汇聚更磅礴力量,阔步新征程,再谱新华章,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而不懈奋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