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体育赋‘城’长·一起向未来”——体育赋能城市发展圆桌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3-15 21:13

3月15日下午,市政协开展“体育赋‘城’长·一起向未来”——体育赋能城市发展圆桌商量。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省管副厅级干部吕凤华参加活动。长清区政协主席白涛、济阳区政协主席呼廷贵、历下区政协副主席房玉萍、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员会副主委赵宁参加活动。

图片

活动开始前,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与嘉宾见面,对开展好商量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本专题“商量”是市政协今年第一个专题“商量”,社会关注度高。大家都是体育爱好者、推动者、组织者,有的还是体育健将,对济南如何借体育的发展来赋能整个城市的发展,都有各自的认识和体会,有很多睿智之言。相信大家互相配合,群策群力,一起商量,形成共识。祝愿这次“商量”能够办出精彩、办出特色,真正为“体育赋能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政协委员、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教练员、运动员、市民代表围绕“体育赛事引领”“体育设施完善”“体教融合发展”和“体育+”,展开了热烈讨论。在体育赛事引领方面,大家建议以中超和CBA为主支点,营造球迷文化和产业文化,将济南打造成体育名城;引进国际国内大型的、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提升城市形象;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培育济南本土特色精品赛事,打造城市品牌赛事新名片,如沿黄健步行、骑行、黄河马拉松等。

在体育设施完善方面,建议充分利用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桥梁桥下空间、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建设便民利民公共体育场地,方便群众健身;加快黄河体育中心建设,推进智慧健身路径、智慧体育公园建设,提升公共体育场所品质;挖掘学校、行政和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潜力,做好在疫情防控条件下体育场馆向社会规范有序开放工作。

在体教融合发展方面,建议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开齐开足体育课,加强学生体育技能培训,培养终身健身习惯;建立健全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中小学体育赛事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组织建设;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师渠道,为国家培养体育人才。

关于体育+,大家建议借助立体媒体矩阵,将媒体和赛事、城市的发展充分联动起来,做到一赛一事一展;利用体育冠军效应,变输血为造血,将体育场馆打造成体育消费综合体,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探索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指标纳入居民健康体检范围试点,为群众开具运动处方;利用“山泉湖河城”等自然资源,开发健身休闲、运动观光、运动康养、竞赛观赏、节庆会展等体育文化旅游产品,发展一批水上、山地、冰雪、汽摩、航空等户外运动项目,建设一批“户外运动基地”和“运动休闲小镇”等等。

图片

部门代表对政协委员、运动员、教练员、市民代表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在“商量”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

(社法委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