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举行2021年度文史图书作品出版发行座谈会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1-12 19:30

图片

1月12日上午,市政协在龙奥大厦举行2021年度文史图书作品出版发行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出席会议并介绍《济南历史文化辞典》编撰工作总体情况,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刁仕军应邀参加会议。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档案馆、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联有关负责同志,图书作者,部分市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特邀委员,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相关出版机构负责同志,以及省市主要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十四届市政协高度重视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工作,在继承往届政协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从规划制定、选题策划、经费投入、队伍建设、史料征集、编审出版、成果利用、宣传推介等各环节强化管理、提质增效,确保了文史资料工作这一人民政协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了周恩来总理自1959年倡导开创的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在济南长盛不衰、历久弥新。本届市政协五年来,共征编出版各类文史图书和《济南文史》刊物37种62册1503万字。先后3次参加“全省政协优秀文史书刊”评选活动,市政协共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奖图书共计21种。《人文济南丛书(第一辑)》之《考证济南》《流连在济南时光深处》,双双荣获第四届奎虚图书奖。

图片

图片

2021年作为本届市政协的收官之年,文史工作成果尤为引人注目,分别编撰《济南历史文化辞典》,征编《新时代济南政协文史丛书(第三辑)》《人文济南丛书(第三辑)》,还对市政协1959年文史珍品《济南建筑史草稿(油印本)》进行了校订整理,全年文史图书作品共计12种438万字。其中,《新时代济南政协文史丛书》聚焦建党百年、济莱合并区划调整等重大事件,真实记录济南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成就,获得年度特等奖。《人文济南丛书》聚焦名士文化、楹联文化、民俗风情、古城旧景,生动展示了济南深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独特的自然风貌。

图片

图片

图片

崔大庸对《济南历史文化辞典》编撰工作作了总体介绍。《辞典》分为建置聚落、山水名胜、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文学艺术、典籍文献、文化教育、民间习俗、工商老字号、文化遗产等10大类,共计88万字,综合集成了济南市多年来文化建设的研究成果,全面系统地展现了济南悠久的历史传承和厚重的文化积淀,是一部全面检索济南历史文化资源的大型工具书。《辞典》编撰工作共历时7年,30多名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先后参加策划、指导、编撰和审校,付出了辛勤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各界人士对政协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对济南文化建设的热情厚爱。座谈会上,作者代表邹卫平、尹承乾、张继平、徐春娜、周长风分别介绍了创作过程和感受体会,有关市直部门负责同志王来勇、牛继兴、于茸、张鸿福等给予图书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政协委员们纷纷表达了对政协工作的真挚感情和对文史图书的喜爱。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刁仕军,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学者宋遂良,济南社科院原副院长、文史专家荣斌,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图书进行了点评、鼓励,对进一步做好今后的文史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图片

毕筱奇在会议结束时,对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市直部门给予市政协文化文史工作的长期支持帮助,表示了真挚感谢。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强文史成果的研究、利用和宣传,切实发挥好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作用。要始终坚持文史资料“三亲”特色,抢救征集史料,讲好“济南故事”。严格出版纪律,强化精品意识,多出优秀成果,不断创新文史品牌。要始终坚持文史资料统战特色,“以民主的方式写史,以写史的方式团结人”,不断巩固人民政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各有关方面要加强团结协作、互鉴交流,主动融入“文化济南”建设大局,引导激励全体泉城儿女戮力同心、团结奋进,努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石凯勋/撰稿  梁鸿飞/摄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