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在商量——我的2021履职报告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2-10 13:27

2021接近尾声,回望这一年的履职和成长,太多感想和收获涌动心间,写下的文章是自己走过的心路,资政建言又是美好生活的一砖一瓦,多少个深夜的讨论与激情至今难掩和犹温,所带来的变化和这座城市的进步历历在目。当然,也有一些未成之事和难题,心戚戚言切切,唯盼来年胜今年,脚踏实地续新篇。

多看多思多参与,我的2021履职路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06日   第 07 版)

钟倩

2021年,注定是一个值得特别纪念和回味的年份,庆祝建党百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赋予我们以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回顾我的履职足迹,感觉节奏更快、成长更多、责任更大,有太多感想和收获在心头滚动,有太多感动和温暖在眼前浮现。同时,我也对民主协商和创新工作有了更高层面的认识。

“国际版·云商量”评论文章刊发后,10天内点击率超过“7万+”

快节奏:每天都在商量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关键在于创新。我感受最深的是山东省济南市政协创新打造的“商量”平台,经过4年多的持续探索和实践,“政协就在身边、商量就在身边”已经成为群众的共识。商量的议题不仅有提升城市品质、弘扬济南红色文化,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大议题,也有垃圾分类、小区停车、物业管理等小问题。伴随商量工作室的遍地开花,“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协商理念厚植民心,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

这一年来,我有种被“商量”推着向前走的感觉,履职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时刻相伴。青春版商量、老年版商量、青年版商量、国际版·云商量……聚焦不同群体的精准问题,让协商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国际版·云商量为例,疫情没有挡住城市对外交流的步伐,借助一块大屏远程视频,政协委员们与来自世界9个国家16位友城代表、海外侨胞互致问候,云端商量,畅所欲言,不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得到生动展示,还促进了心灵沟通和文明互鉴。

2021年度我提交的四件政协提案面复记录

有温度:城市更新加速度

今年我递交的3个政协提案都与城市更新工作有关。过去我总觉得城市更新离群众很远,拆迁改造也好,落地项目也好,都由政府部门拍板决定。真正参与后我发现,城市更新的全过程都是民主而开放的,老百姓全程监督、全程参与,就连最终的工程质量也是让老百姓说了算,可以说最大化尊重民意。

以我所在的天桥区成大社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1号楼为例,去年11初开工,近日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创下了当年拆迁、当年供地、当年开工、一年封顶的更新速度,如此高效率放在过去不敢想。当然,这只是全区城市更新改造类61个项目的生动缩影,对回迁群众来说不啻于一份实实在在的民生厚礼。

今年年初区两会上,我把残疾人群体的诉求带上两会,区委书记和区长回话,让我感受到区委、区政府对特殊群体的关爱。我反映多次的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问题,很多部门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问需”,甚至专程打来电话征询意见。从实际出发、从细节入手,不少“微改造”“微提升”已经初见效果,适老化改造引起重视,为残障人士及老年人提供出行便利。无障碍设施环境督查也在长出“牙齿”,倒逼相关部门恪守法律。这些可喜的变化和进步,使我看到提案的后劲和作用,也颇有价值感和成就感。

新思维:保持思维的锋刃

我深知,政协委员要有“快人一步”的敏锐思想,也要有“先知先觉”的融媒思维。平日里,我潜心读书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向模范委员和各行专家学习,在摸爬滚打中把自己炼成了“多面手”。

媒介即人的延伸,政协委员要有融媒思维。起初,我难以摆脱传统媒体的路径依赖,思路迟迟打不开,那就多看、多练、多借鉴,善于发现亮点。比如,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的时候,我会有意识搜集网友的留言或意见;每有协商专题直播的时候,忙到再晚我也会翻看委员的建议或反馈,并随时记录下来;调研和参观过程中,多问几句“为什么”,多些刨根问底。积累多了,很多东西就会水到渠成,写出来的提案或文章自然会接地气。

作为党员委员,这一年的履职和成长让我接受精神洗礼,提高政治修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忠诚信仰;作为青年委员,我深知为民协商、与民商量,仍要脚踏实地和调查研究,多做实功、多解民忧、多向群众“取经”。同时,我也要不断追赶时代发展潮流,用好融媒思维,讲好政协故事,做好团结群众和凝聚共识的引领工作,在基层政协舞台上发光发热,为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山东省政协首批百姓智库成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