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商量丨青年友好 青年可为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2-03 18:09

“原来还有这么新颖亲切的讨论方式!”——这是我参加市政协“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专题“商量”的第一感受。一改往日正襟危坐、严肃紧张的会议氛围,来自社会各界的青年代表及团市委、职能部门代表在会议室随席而坐,踊跃发言,你一言我一语,充分表达自己对引才留才的认识和看法。

能够作为青年代表参加“商量”协商议政我深感幸运,通过参加现场商量、外出调研和圆桌商量,我的“多重身份”也使得自己对这次“商量”的体会更加深刻、更加饱满。

作为一个青年,我希望济南尽可能地成为一个包容青年人,能够使青年人安家立业、安居乐业的城市,更希望青年人的声音能被听到、青年人的现状能被看到。我欣喜地发现,市政协已经关注并且重视青年人的诉求和发展,并为此付出了实际行动,青年人的意见已经成为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考虑因素。

作为一名律师,我多年来从事政府法律服务,经常参与相关政策的制定以及合法性审查。工作中,我发现还有许多好的政策不被人知晓,造成资源浪费,进而导致制定的政策无法得到实践检验。市政协创办的“商量”平台,让青年人有了发声的机会和渠道。调研组深入青年人中间,坚持问题导向,充分了解青年人的愿望与诉求,广泛凝聚青年共识,进而推动政策制定和实施。这种把握青春脉搏、畅通参政议政渠道、汇聚各方力量致力于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做法,做到了青年人的心坎里。

作为一个济南土著,我希望济南这座城市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走进济南、留在济南、建设济南。借这次“商量”的机会,我认识了许多社会各界的后起之秀。在跟这些优秀青年交流讨论的过程中,我发现济南原来有这么多的优秀青年,他们热爱这个城市、愿意留在这个城市并拥抱这个城市,为了将济南建设得更先进、更发达、更宜居、更适合青年人发展而辛勤努力。参加“商量”和他们在自己的工作领域辛勤耕耘一样,正是他们践行“青年有为”的方式之一。

在感受到“商量”带来的红利之后,我对于济南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也希望这种新颖高效的“商量”形式能够进一步推广,遇事多商量、勤商量、广商量,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为济南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同时,我也深刻地认识到,每一名青年人不仅是政策红利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每一名青年人都应当是我们城市的代言人!

(文/ 山东国曜琴岛(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李珊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