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组织开展界别活动 参观调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1-26 17:23

图片

为深化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11月25日,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带队,组织第四、第十三、第十七界别组部分政协委员,前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参观调研,开展“赓续齐鲁红色血脉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界别活动。

图片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学院美术馆“大美颂赞 百年辉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艺术与设计主题创作展”。

图片

该展览聚焦“建党100周年”,推出红色印记、视承百年、画说党史、筑品聚力、时代芳华、塑心铸魂、光影初心、匠心筑梦、乡村振兴、使命传承等十大版块、百部作品,用艺术的话语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把壮丽辉煌的百年党史凝练成意蕴深厚的艺术形象,激活了更多人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推动了革命薪火世代相传。

图片

图片

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艺术策展人王瑞青的精彩讲解中,大家仔细观看展品,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一致感到,展览紧扣建党百年重大主题,汲取传统文脉思想精华,在彰显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融入了对党史的解读和对党的性质宗旨的升华,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同时,大家对学院师生坚守“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使命,为党写史、为民族铸魂、为时代和人民立传的文化担当,以及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艺术追求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片

随后调研组来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物馆。该馆由孙长林艺术收藏馆、民艺博物馆和刺绣馆三部分组成,是山东省高校第一所艺术博物馆。历经23年建设与发展,现已成为集艺术收藏、展览陈列、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博物馆。

图片

在孙长林艺术收藏馆,大家仔细品鉴孙长林先生捐赠的中国古代陶瓷、玉石器、画像砖、佛造像等艺术品,近距离触摸历史,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也为孙长林先生的丰富收藏、广博学识和无私奉献所深深叹服。

图片

在民艺博物馆和刺绣馆,承载着历史文化记忆的生产生活用具、建筑装饰及构件、服装饰品、交通用具,以及精美绝伦的民间刺绣等,深深吸引了大家,委员们在时空流转中重温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巧夺天工的民间艺术。

图片

讨论交流中大家一致表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界别组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要不断提升境界、涵养胸怀、勇于担当。

图片

调研结束时毕筱奇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开展这次界别活动,政协委员不仅要从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中汲取营养、启迪思想,更要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实践中坚定自信、奋发有为。界别组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协商民主活动中努力展现文化的民族性、时代性、先进性、引领性,在“文化济南”实践中赓续齐鲁红色血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使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文化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