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征文丨邓源硕:参与“商量” 学会“商量” 感悟“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1-11 09:37

“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济南市政协“商量”“朴实、亲切、接地气”的独特魅力,让人一见难忘。

我与“商量”的缘分始于2020年9月。作为长期从事政策研究的企业工作者,我有幸作为企业代表参与“纾困惠企,激发活力——泉城商量助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专题商量。在现场商量座谈会上,作为土生土长的济南人,感受到近几年济南的蓬勃发展,由衷地感慨和激动;作为企业工作者,更渴望泉城济南孕育出更多在全国甚至国际知名的明星企业。因此我的发言围绕“吸引更多人才来济南创业兴业”展开,希望用好的人才政策,让每一位来济南创业发展的人才都能感受到济南“家”的温暖,留在济南、建设济南。

出席会议的雷杰主席、郑德雁副市长及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等部门的负责人认真倾听每一位代表的发言,对有的问题耐心询问、深入了解,对有的问题直接解答,对有的建议还当场责成有关部门落实,据我记录,仅现场回应解答、认领问题就有10余件。会后不到2个月,我们就收到了市工信局发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奖励申报的通知,并于2021年5月收到了300万元的奖补资金;同时在市委组织部和市科技局的推荐下,参与申报并顺利通过了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的答辩,为泉城济南再添一位省级人才!

2021年,我再一次作为市民代表参加市政协商量办组织的市民代表座谈会。会上,大家纷纷发言,有的谈参加“商量”前的紧张与期待,有的谈参加“商量”时的经历与感受,有的谈参加“商量”后的成果与收获。是的,“商量”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我们:在工作上,我结合“商量”的工作方法,建立了商量专题工作小组,对于需要协调解决、征求多方意见的难事、杂事,以商量专题的形式专题专办,每月一个商量专题,大家伙热烈讨论,一起发现问题、想办法、形成解决方案;生活中,有商有量的家庭处事风格,使矛盾化于无形,全家人在“商量”的氛围中和谐温暖、相互关怀,小朋友也在“商量”中学会理解他人、表达自己的观点,发现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化身家庭的小主人。

在一次次的“商量”中,我深刻地理解了“商量”的意义,学会了“商量”的方法,感悟了“商量”的力量。在商量中,彼此理解,思想统一;在商量中,激发主人翁意识;在商量中,问题逐渐明朗,解决效率提高。“商量”拥有无穷的魅力,企业、校园、街道、家庭,有人的地方就有“商量”,有“商量”的地方就更加充满生机。

柔和春风化细雨。“商量”作为沟通的纽带,让我们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换位思考,学会表达自己、理解他人,学会从沟通交流中提升自己。济南市民爱“拉呱”,济南政协有“商量”!

作者系“纾困惠企,激发活力——泉城商量助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专题商量企业代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