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举行“弘扬济南红色文化”专题商量•红色文史图书品读会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1-05 09:16

图片

2021年11月4日上午,市政协在龙奥大厦举行“弘扬济南红色文化”专题商量•红色文史图书品读会,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代表、中小学负责人、志愿者组织负责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结合第三十四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弘扬济南红色文化”商量的拓展和延伸,对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编纂的《泺上红旗耀百年》文史图书进行品读分享,交流济南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及政协文史图书征编工作意见建议。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负责同志首先介绍了《泺上红旗耀百年》文史图书的征集、编纂、审修工作。该书共约4万字,采用500多幅老照片和图片,形象直观地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济南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各个历史阶段,所走过的百年峥嵘岁月与光辉历史,比较全面地反映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变化、发展和进步。

大家一致认为,该书历史脉络清晰、资料丰富详实,鲜活直观地呈现了济南的红色革命历史和城市发展历史,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是广大干部群众传承弘扬济南红色文化、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难得的学习资料。

结合前期开展的专题商量,经过图书品读分享、深入研讨和总结提炼,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国内六个早期党组织建立城市之一的济南,不仅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光辉典范,所蕴含的初心使命、红色基因也在百年传承中熠熠生辉,在中共百年发展史的每一个时期都有其自身的鲜明亮点和特色标识。

1、济南是五四运动的发起地之一。

2、济南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重要传播地之一。

3、济南是国内六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地之一。

4、济南是全省党组织发端地。

5、济南是中共山东省委重建地。

6、济南是山东抗日烽火的播火地。

7、济南是解放战争走向胜利的转折地。

8、济南是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先行示范点。

9、济南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探索试验区。

10、济南是改革开放的实践地,更是当代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大家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革命文物设施修缮保护。设立红色街巷标识牌,优化整合红色文化资源,串珠成链,打造红色旅游村落、小镇等精品旅游线路。加强红色文学艺术作品的阐释、宣传、推介,建立红色书吧、红色小剧场,运用数字技术和声光电辅助手段,增强红色文化的沉浸式体验,打造“红色文化IP”。成立“红色文化志愿者服务基金”,推动红色文化志愿服务良性高效发展。在出租车、公交车行业推行党员先锋车、红色文化宣传车,打造城市街头“流动的红色文化博物馆”。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探索推进对民间红色文献藏品的征集利用,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加强对红色革命历史亲历者、亲见者、亲闻者的史料征集抢救和挖掘整理,鼓励支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围绕济南红色文化和城市发展进步重大事件撰写“三亲”稿件,切实发挥好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作用。

图片

毕筱奇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大家的发言很好地体现了专题商量和读书分享的结合、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的结合、学习成果与现实工作的结合,充分体现了作为共产党员、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新时代济南市民的爱党情怀、责任担当,较好实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

毕筱奇强调,广大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社会各界人士,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互鉴交流,积极参与支持政协文化文史工作,持续推动济南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文化支撑和历史借鉴,广泛凝聚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磅礴力量。

图片

会后,市政协向济南明湖中学、市中区泉秀学校赠送《泺上红旗耀百年》图书,并合影留念。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