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征文丨章丘区宁家埠街道:协商聚合力 “商量”解难题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1-03 17:19

基层工作涉及群众利益,在处理问题时必须多听取群众意见,才能让决策顺应民意、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我们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区政协“商量”工作意见,聚焦街道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用商量的办法开展工作,解决了许多民生难题。

深入调研,是开展“商量”的前提。济青高速横穿宁家埠街道,桥下宁向路、宁张路、宁支路高速涵洞地势低洼,遇阴雨天气,桥下就积深水,特别是附近居住的很多学生上学都要经过这些高速涵洞,存在安全隐患。2020年10月10日晚上,在宁家埠小学担任班主任的区政协委员李霞在召开班会的时候,有家长反映此事,她敏锐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第二天一大早,天下着雨,李霞就赶到高速涵洞附近进行实地调研,遇到过往的家长和学生,就仔细询问有关情况,在充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解决济青高速(宁家埠段)桥下通道排水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到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街道了解到此事后,即决定组织多方力量,围绕“解决济青高速桥下涵洞积水问题”开展专题商量,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集思广益,是进行“商量”的有效方法。2020年10月16日,由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牵头,邀请建委、公路、国土等部门,以及涉村村书记、教师、家长代表、专业技术人员等10余人,到高速涵洞进行实地察看。在多方面核实情况后,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积极组织现场专题商量。在“商量”现场,大家各抒己见、交换意见,一致认为,要从保障出行安全的角度出发,从各自分管的工作出发,在道路维修、土地规划、排水设施整修、方便群众出行等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商量,大家形成了共识,议出了具体的整修方案,即:对宁支路、宁张路、宁向路桥下通道进行重修抬高,修建排水管沟,以解决桥下排水问题;同时采纳委员建议,将宁向路桥下通道辅路进行调直处理,方便车辆通行。

狠抓落实,是落实“商量”成果的保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根据商量出的整修方案,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安排施工队尽快进驻现场作业。经过连日的加班加点,道路整修工程圆满完成。在工程交付的当天,街道又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附近群众参观验评,质量获得一致赞誉。“原来一到雨天雪天,我都提着心、吊着胆,生怕学生在路上出什么问题。现在问题解决了,心里除了高兴,我也发自内心地感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建议落实后的喜悦。以后我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谨记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政协委员李霞如是说。同样地,这次“商量”工作的成果也增强了每一位参与者的信心。

走进一线,聆听基层声音、了解群众需求,又通过“商量”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从2020年以来,街道计组织商量活动14期,解决了不少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难题。目前,商量已经成为一种工作习惯,融入到街道各项工作中,“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氛围正在宁家埠形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