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征文丨梁广玲:我为“商量”点赞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0-29 14:33

“‘商量’是什么?”2018年,当还是莱芜市政协工作人员的我,第一次听济南政协的同仁在讨论发言中反复提及时,心中充满了好奇,带着这个疑问,我搜集了相关资料,最初印象就是一个创新的协商平台。济莱区划调整后,我进入济南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经过多次全程参与、亲身体验、直接感知,我才深切领悟其真意。

一是“形”不“固”。

“商量”作为一个协商民主平台,集调研、座谈、协商、监督于一体,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线上线下互补充,不固定于一格一态,却又有章可循,工作规程和工作流程环环紧扣、层层推进、张弛有度、有条不紊。“商量”可以在电视台演播大厅,可以在车厢里、田间地头,也可以围坐商量、边走边商量,有现场商量,也有远程商量。特别是“商量工作室”逐步向基层延伸,与基层治理深入融合。市政协多个界别和12个区县、160多个镇(街道)都建立了“商量工作室”,实现了“商量”济南市域全覆盖,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城商量”。

二是“事”不“拘”。

只要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都是“商量”关注的,从幼儿园开办、公交线路优化、生活垃圾分类、居民用电停车难等百姓关心的民生事,到“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都能够成为“商量”的主题。

三是“人”不“限”。

参与“商量”的主体可以是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直部门负责人,也可以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区县政协、普通群众甚至学生。去年,市政协邀请学生代表围绕“让青春在商量中绽放”这一专题开展“青春版商量”,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种子。目前为止,“商量”已经开展了三十多个专题,市政协各界别、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12个区县政协、50余个市直部门、近千名四级政协委员、逾千名基层群众参与其中。

四是“果”不“虚”。

济南政协“商量”是好商量、实商量、真商量,不走过场、不作秀,不摆花架子,实打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个“商量”专题,领导都很重视,认真研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带队深入调研、现场商量、就地商量,每篇建议案、协商专报都建立在广泛征集意见、深入座谈交流、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故而成果扎实有效,也有利于即时性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专题商量,在协商现场就帮助解决问题20余个,很多接地气、实用性操作性强的商量专报,也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认可和批示,化为决策落实到了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

如今,“商量”既是济南政协的一张闪亮名片,也是济南政协人对外工作交流的自豪谈资,“商量”合乎民心、顺应民意、势必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作者系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