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征文丨张红霞:“商量”之我见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0-28 14:43

“商量”是市政协创建的协商民主新平台,被誉为是有温度的传声筒、暖民心的民意通道。我对“商量”特别关注,几乎每个专题都要收看,能够深刻感受到,从委员及专家现场调研、实地走访调查、部门政策解读,都是真诚交流、言之有物,真正接地气、解决实际问题,比如社区养老、老旧小区改造、轨道交通、生活垃圾分类等等。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非常关注养老问题。一是因为市政府连续三年将养老服务问题作为为民办的实事之一;另一个原因是在工作中接触到了大量老年患者,他们身患多种慢性病,子女不在身边,在生活及就医方面存在很大困难。市政协将“商量”专题定格在社区居家养老这个话题上,为养老问题发声,真正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特别是在“商量”的过程中,市政协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一道,先后到槐荫区、章丘区、历下区的多个社区和养老机构进行体验式调研、现场商量,厘清济南社区居家养老现状,提出发展建议;并注重商量话题与新媒体融合、公益宣介和开放互动并举,进一步扩大了话题的参与度和开放度,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商量”过后,市民政局对全市养老服务设施的运营主体、运营状况、发挥作用等信息进行全面摸底,从解决基层养老服务设施供需矛盾入手采取措施,出台了济南市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标准,对全市各类养老服务设施进行等级评定,形成了长效质量评定体系。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真实感受到了 “商量”的价值所在:“商量”能够有效促进政府部门与群众的沟通,能够真实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虑所盼,能够真正促进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在与其他委员的交流中,很多委员也表示,“商量”因为搭建了群众与职能部门平等沟通的平台,更利于就一些民生焦点问题达成共识,真正把政协凝聚共识的职能落到实处。我相信,在各位政协委员、专家、部门和市民的集体努力下,在“商量”这座桥梁的连接下,我们的老百姓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作者系市中区政协委员,区人民医院副院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