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征文丨费爱华:“商量”的魅力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0-22 21:01

“商量”,这是一个自带亲近感的词语。他有温度,有举措,有见地,有感情,通过“商量”,让观点越来越清晰,让我们的事情越来越好办,也让社会治理越来越顺畅。

作为一名教育界的政协委员,我一直将“为教育发展鼓与呼”作为自己的责任,积极为教育发展发声,争取社会的关注和支持。2019年11月的一期“商量在章丘”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真正看到了“商量”的力量,真正感受到了“商量”本身的智慧和魅力。

那是2019年的金秋,正值区政协开展有关学前教育发展专题的“商量”,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一直备受社会的关注,能够为学前教育发声我义不容辞。但是我也在暗自思索,学前教育涉及问题众多,短短1个小时的座谈讨论能商量得明白吗?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与了活动。经过一个月左右的了解政策、深入调研,2019年11月5日,第六期“商量在章丘——关注家园共育”精彩上线;活动一结束,我的手机就铃声不断,微信朋友圈也被频频点赞,大家夸奖我们讲出了学前教育人的心声、解决了家长关心的问题。一天的时间,章丘融媒的视频点击率就突破了120万,完全超出了大家的预期。

回头来看,这期“商量”之所以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得到大家的关注,主要原因就是话题选得准、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准。这期“商量”确定了主题以后,我们深入幼儿园,跟园长、教师座谈,了解广大教师在日常工作中的困惑与期盼;走进社区,跟群众广泛沟通,收集广大群众对学前教育发展的需求和要求;与齐鲁师范学院的专家教授座谈,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发现如何科学教育儿童、幼儿园的工作与家长期盼出现分歧时如何处理等这类小视角问题,不仅是家长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经过深思熟虑,最后确定商量的中心话题就是“家园共育”。在座谈讨论阶段,除了邀请政协委员、园长、教师和家长代表作为“商量”的中心话题发言人外,还邀请了齐鲁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和章丘区妇儿保健医院儿童保健方面的专家作为“理论担当”,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为“政策担当”。刚一开始,大家还都能够照着自己笔记本上的提纲发言,但是随着“商量”的逐步深入,“抢答”就开始了,又过了十几分钟,大家纷纷“脱稿”,开始“自由发挥”。一个多小时的讨论,既有矛盾冲突,又有激情交流;既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更在理性的平台上达成了一致。所有人都意犹未尽。我想,这就是“商量”最能够吸引人的地方,这才是“商量”生命力的所在,魅力所在啊!“商量”的不仅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更是“真商量”、“用心商量”啊!“用心商量”是什么?“商”,就是商讨,这是一种尊重,即使是首席,也是平等的倾听;因为倾听,就会更全面更客观地掌握所有的信息,不至于遗漏、忽视。“量”,是一种智慧,就是衡量,在全部信息的基础上,作出科学的判断,让事情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和解决。我们经常说科学与民主,其实我觉得“商量”,就是最好的科学与民主。因为“商量”,我们的社会管理会更加政通人和,和谐安定。

作者系章丘区政协委员,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