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征文丨王霞:“商量”带来的思考与启示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0-18 09:15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济南市政协创建了“商量”这一全媒体协商平台。在市政协的指导下,槐荫区也积极搭建了区、街道和社区(村)三级“商量”平台。在一次次的“商量”过程中,居民代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政府部门虚心聆听、汲取意见,政协委员、专家积极参与、资政建言,中国式的民主体现为政府与群众的真“商量”,把群众放在心里,把群众的事放在心里,设身处地体会群众的感受,客观地分析问题,理性地提出建议,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在某小区,开发商规定地下停车位只售不租,业主中大多是外来人员,还有很多是短期租客,不愿意再投入大笔资金购买车位,因此地下停车位大量闲置,大批车辆在小区周边乱停乱放,被交警处罚后,被罚的车主多次通过12345投诉。居民停车是刚需,开发商追求收益是企业发展的需要,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似乎不可调和。站在小区居民的立场上去想,没车的希望小区环境整洁、出行不堵,有车的希望有便宜方便的停车位,物业公司则希望处理好和业主的关系、把小区环境管好,开发商希望尽快回笼资金。这些想法单独拿出来看,都是合理的,可是放在一起就形成了混乱的停车现状。停车位的数量和价格是这个矛盾中的焦点问题,把停车位的数量增加上去,把价格降下来,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开展“商量”,停车运营公司在周边道路规划地上临时停车位;按照统一规范定价,物业公司则把商铺门前的临时停车位整理出来,设上道闸;开发商主动舍弃一部分短期收益,提供更多的地下租赁车位;交警加大车辆禁停区位的管控,清理掉僵尸车,对小区交通设施重新优化。小区居民有地方停车了,价格合理了,管理规范了,不用担心车辆被刮擦和贴罚单了,出行环境也改善了,意见自然就少了。当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时,如果都不让步,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混乱的状态就会一直持续下去。只有矛盾各方坐下来“商量”,都让渡出一部分短期利益或者付出一部分成本,加上一些规范管理的外部他律力量,居民的自律意识就会逐渐增强,自觉遵守秩序的习惯就会逐渐养成。

在另外一个老旧小区里,开放式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住在这里的大多都是老年人,私家车数量虽然不多,自行车、电动车的数量却很多,小区里原本有一处车棚,但因为使用年头久了经常漏雨,负责看车棚的人也离开了,自行车、电动车被盗时有发生,居民对此意见很大。而且小区里的多层楼房都没有电梯,骑电动车的住户就从楼上的家里接出电线,为电动车充电,存在着安全隐患。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组织居民“商量”,把私拉电线的危险性详细讲给大家,同时提出重新整修车棚、加装收费充电桩的建议;居民们也认为车棚还是应该用起来,但是没人管的问题还是存在,于是又商量着用自管的办法,每家配钥匙,进出随时上锁;骑电动车的居民也同意把车子放进车棚,用集中充电桩充电,不再私拉电线。现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对车棚进行了彻底整修,整修后的车棚明亮、干净、整洁,引进的第三方集中充电桩价格也合理,大家都很满意。在这次“商量”的过程中,居民自己商量出自治管理的办法,因为参与了前期意见,了解了危害,对安装收费的集中充电桩也很接纳。这种居民参与意见的过程,也是自治意识形成和有偿服务意识形成的过程。

“商量”在过去的几年里,不断地向基层群众靠近,向更广泛的领域扩展,它伴随着群众自律、自治和民主、协商意识的增强一起成长,也将会紧跟着时代和社会前进的步伐一起进步。

作者系槐荫区政协常委,民革槐荫区总支主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