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征文丨井润峰:用好“商量”平台 提高参政实效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0-14 09:04

“商量”作为市政协打造的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常态化、特色化、制度化协商民主平台,彰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丰富了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地方实践。近年来,我先后参加了“关注舌尖上的环境——推进农村环境治理”“玫好生活、瑰丽绽放——做大平阴玫瑰产业”“金融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等专题“商量”,切身体会到“商量”是实现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很好的载体和平台。作为与基层农民群众打交道比较多的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更要用好这个平台,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商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一是商量内容要“亲民”。

“亲民”就是要求我们在情感上贴近群众,真正关注关切群众安危冷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协商议政的切入点,努力建民生之言、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选择议题时,坚持“民生导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瞄准那些党委在谋但尚待深入、政府想干但一时还难以推动、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问题来发力,做到群众有所呼、有所盼,商量有所应、有所为。近年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开展的五个专题商量,选择的议题既契合促转型、补短板、惠民生、保生态的现实需求,又涉及千家万户,既关乎当前利益,又考虑长远发展,顺应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反映了民情民心民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今年“交通互联顺畅,壮大县域经济”的专题,更是抓住了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县域经济发展、主城区与周边县区的互联互通等热点难点问题,使商量更加契合民生改善的现实需要。

二是商量过程要“近民”。

“近民”就是要求我们在行动上要深入群众,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厚植基层,体味群众疾苦,摸清真实民情,又要搭建协商交流的平台,让群众直接参与到政协的协商活动中来,近距离感受政协的协商民主。我们在开展商量的过程中,组织委员、专家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农村,倾听群众意愿、反映群众诉求。在组织座谈时,我们一改过去坐在会议室讨论的形式,“金融推动乡村振兴”专题商量中,委员专家进村入户,与村民、村干部、企业负责人促膝畅谈、自由交流,“交通互联顺畅,壮大县域经济”商量中,3位政协委员分3路乘坐长途客车、网约车、大货车等不同交通工具往返商河县与市区,切身体验客运、货运物流通行中存在的问题。现在,社会各界参与政协商量的热情高涨,委员“抢话筒”、群众讲心声、部门积极回应成为商量的常态。

三是商量成果要“惠民”。

“惠民”就是要求我们要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商量成效的标准,让商量成果真正惠及民生。去年以来我们共组织四个专题商量,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协商专报5篇,但我们并没有觉得“协商报告完成了、商量专题节目在媒体播出了,工作就结束了”,相反,对每一个专题都持续跟进有关建议的转化落实情况。比如,做大平阴玫瑰产业专题商量后,我们积极与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联系,全程参与增选玫瑰为市花的座谈会、发布会、市民投票、媒体宣传等各个环节,今年4月市人大通过了增选玫瑰为市花的决定。在“金融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专题商量后,我们持续跟进落实有关涉农企业与农商行的合作,最终促成授信签约,解决了企业发展急需的资金问题。

我们深刻认识到,商量工作开展得好不好,人民群众说好才叫好;同时也深刻体会到,正是有了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和重视,有了政府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政协的协商平台作用才得以更好地发挥。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推进商量优化升级、提质增效,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乡村全面振兴和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系市政协机关班子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