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征文丨张岩:“商量”中的行与思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0-09 09:11

近五年的“商量”实践,回忆满满,收获满满,撰写此文,在总结中提升,在思考中继续前行。

一、从“商量”中的小故事说起

2021年1月27日,央视以《让学生在行走中接受思政教育》为题,对济南市政协搭建青春版“商量”平台,让学生跟着政协委员去调研的做法进行了报道。这是自我们专委会承办“商量”以来,首次荣登央视。观看节目的商量调研组成员,对此兴奋不已。时间回溯到2020年年底,雷杰主席对发挥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作用、创新开展青春版“商量”提出要求。一场充满青春活力的“商量”在期待和关注下开展,辐射多所中小学学校。在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们围绕“成长中的烦恼”进行商量,一个小男孩踊跃发言,“爸爸常常教育我不能玩手机,要好好学习。可是当我提醒他不要老看手机、多陪陪我的时候,爸爸却总说‘等会儿,等会儿’。我想问问这个事儿,咱们能商量商量吧?”孩子的坦率真诚,引得师生和家长们的阵阵掌声。随着青春版“商量”的深入开展,在中小学生们的心灵里,协商民主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他们逐渐学会了“有事好商量”。

图片

在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历城二中等学校的学生代表,围绕心理健康、学习压力、亲子关系等话题进行了商量。历城二中思政课教师连晓芹,组织学生们模拟政协委员进行了调研,撰写了提案,也参加了本专题“商量”。“市政协的青春版‘商量’为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的思政课走出教室,走进了广阔天地!”连晓芹掩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何止是孩子们收获多多,我也是每参加一次就有一次的收获,每参加一次就成长一分!真是越走近、越温暖,越参与、越理解,这段‘商量’经历也使我对如何上好思政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通过以上两个“商量”中的剪影,我看到并感受到了“商量”的魅力和优势。“商量”,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影响着更多人的思维方式,也优化着大家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商量”的承办者和组织者,我倍感自信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坚守“商量”初心,坚持与民协商、为民协商,切实为民办实事,应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二、富含新意的“商量”实践

在承办乡村振兴、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等七个专题“商量”的工作中,我体会到,“商量”从诞生起步到成为市政协的靓丽名片,是孜孜以求创新实践的过程。从圆桌商量到简版商量、远程商量,到与专题协商相结合,再到青春版“商量”,之所以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欢迎,源于创新赋予的生命力。“进一步”创新、“积跬步”创新、“不停步”创新,是我们一路走来和继续前行的动力源泉。

图片

“商量”选题上的“应时之新”。开展协商议政,选好题是基础和关键,必须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择协商议题。从每年的政府为民办实事中选题,把党政着力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问题作为重点,如聚焦学前教育、基层卫生机构建设等实事项目进行商量。从群众“急难愁盼”中选题,疫情期间,就群众普遍关注的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开展商量,恰逢其时。从走访互动中选题,选择对口联系部门希望通过“商量”平台来宣传和推进的一些重点难点工作,找准切入点进行商量,增强协商的针对性和前瞻性。

“商量”运行中的“推陈出新”。不断探索模式、创新举措,是推动“商量”形式和内容相互统一、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相互促进的重要途径。首次探索四级委员联动,吸纳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区县政协委员参加商量,进一步开阔思路、集合众智。比如在“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商量中,邀请10位省政协委员参与商量的做法,得到省政协付志方主席的充分肯定。首次进行现场商量网络直播,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商量。首次探索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幼有所育“商量”专题节目,得到教育部认可和推介。首次探索专题协商和“商量”深度融合,助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协商再深入、商量再提效。首次组织青少年开展商量,邀请青少年列席市“两会”,积极发挥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作用,为商量注入了青春智慧和活力。

“商量”氛围上的“出彩见新”。加强舆论引导,宣传“商量”实践,是营造良好协商民主氛围的有效方法。把现场商量融入田间地头、居民社区、基层医院、文化场馆等不同场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群众中广泛传播协商文化。借助媒体力量,通过图文直播、专题视频、委员日记等讲好“商量”故事。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邀请委员中的公众人物,比如青年演员侯京健、山东卫视主播谭汗青等,录制宣传短视频,扩大商量的影响,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商量,努力营造全城商量的浓厚氛围。

图片

“商量”效果上的“步步更新”。坚持“商量有果”,是推动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的务实举措。着力转化商量成果,边开展商量边推动意见建议转化,如《济南城市色彩通用导则》发布、国内首例裸眼3D对称式双屏亮相济南西客站,都是在商量过程中落实委员建议的结果,践行了全程商量。通过协商专报推进商量成果转化,增加学前教育学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强疾控中心等建议得到落实。坚持开展“商量回头看”,就商量成果转化情况进行再调研,大力推进了学前教育、老年食堂等及时惠及更多群众。

三、“商量”中的感悟和成长

“商量”从一棵幼苗长成参天大树,我们每一个政协人,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幸福感和自豪感常常溢满心田。

图片

“商量”是专委会发挥“专门”作用的平台。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中的专门委员会,通过开展商量,进一步拓展了履职空间,提升了履职效能。“商量”与专题协商、立法前协商、省市一体化课题相结合,获得省政协领导的肯定,促进了商量成果的转化,助推了基层社会治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商量”和党建工作相融合,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机关第四党支部获评示范党支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商量”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平台。政协委员在“商量”中献计出力、展示风采,助推解决了很多民生问题。“商量”被越来越多的群众熟知和认可,也进一步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政协委员或受聘成为中学政协社团辅导员,在青少年心中播种协商民主;或挂牌委员“商量工作室”,商量解决离老百姓特别近的问题;或立足教育本职,把自己的思政课堂变成学生心目中的“一束光”,等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

图片

“商量”是机关干部锻炼成长的平台。在组织开展“商量”的过程中,专委会的同志践行“工作着是美丽的”,加强岗位历练,涵养优良作风,自身综合素质以及在组织“搭台”、宣传报道、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履职水平,得到充分锻炼和显著提升。比如,专委会同志坚持每个专题“商量”撰写宣传稿件,《为了泉城更美好》《书写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政协答卷”》《写在乡村大地上的履职报告》等多篇报道登上报纸头版或头条,并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先后有几名同志提拔交流,多名同志被评为平安济南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等方面的先进个人。此外,参与“商量”的部门同志,既锻炼提升了在媒体上发言的能力,又汲取各方智慧促进了本职工作。

“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已经深入人心,走进寻常百姓家。在泉城大地上,“商量”,将更有力有效地体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

作者系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