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文旅大格局 推进电竞产业大发展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9-24 18:11

作为文艺体育界别组政协委员,中秋节前,我有幸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参观“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界别活动。

在“十四五”规划引领推动下,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次设立了电子竞技展位,此次电子竞技的入展,让我这个一直从事电竞行业的人十分期待,也十分振奋。借助“文博会”这个大平台,让更多的人在关注了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能对电子竞技这个新兴产业有更多的认知与认同,身临其境的感受中国文化产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是我作为“电竞人”的初衷和心愿。

“文博会”围绕“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这个主题,布展规模宏大,展品内容丰富,总展览面积达到了10万平方米。据主办方介绍,这次“文博会”设立了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旅装备、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美术精品、艺术品等10大展区,17个国家驻国内相关文旅机构、22个省(市、区)、全省16市26区县组团参展,参展商达2600余家,参展展品约50余万件。

市政协崔大庸副主席带领我们一起,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看展品,详细了解情况。委员之间也借助这次难得的机会,大家相互交流,探讨文旅产业发展前景,对挖掘优质文旅资源、彰显泉城文化魅力、坚定市民文化自信都充满了信心和底气。

自由参观的时候,我还是来到了心心念念的电子竞技展位。此时,展台上正在举办“2021第七届JESG济南市电子竞技邀请赛”,场面异常火爆,展台下座无虚席,高校电竞高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电竞爱好者以及媒体记者云集。据了解,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第四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华东大区山东省城市海选赛”等系列比赛。这些都让我这个“电竞人”对这个行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并更加坚定了要把产业做大做强的决心。自己也发自内心感谢市政协为我们提供了了解掌握文旅产业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的优质平台。

为期5天的“文博会”闭幕了,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尤其是作为济南文化旅游产业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自己责任重大,应当立足岗位,坚持高标准,追求高目标,主动融入文旅大格局,不断推进产业大发展,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实践中展现委员风采、实现社会价值。多年来,凭借自己在电子竞技赛事、电竞产品供应等方面积累的经验越来越感觉到:要推动产业发展,必须品牌先行。对济南来讲,就是要进一步加强谋篇布局,构筑上游以游戏开发授权为主、中游以赛事/选手为主、下游以IP传播增值为主的电竞全产业链,并在这个过程中树立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显示度。我也有信心在这个进程中顽强拼搏,努力跑出区域电竞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在市政协履职的这9年多,也是电竞产业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时期,尤其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落地实施,打造“文化济南”建设不断加速推进,为文旅产业、特别是电竞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济南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山水城市和齐鲁文化重镇,发展电子竞技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源。济南把“东亚文化之都”这一城市荣誉收入囊中,再次展现了这座城市所特有的开放、包容和活力。作为济南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会长,我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创新思维和细致工作,努力聚集资源、拓展优势,在打造行业品牌中超越自我,在集聚产业优势中超越自我,在更新发展理念中超越自我,在创造社会价值中超越自我。

电竞产业发展经历了从曲解误解到认知认同的艰难历程,这其中的酸甜苦辣至今记忆尤深。但我最感谢的还是政协这个大家庭,与许多委员和企业家一起“商量”、一起调研、一起探讨,互通有无、借鉴经验、激发灵感,在坚守、坚持、坚毅中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昭示着时代引领理念更新、产业带动观念更新,自己要抓住机遇、勇立潮头,应对挑战、努力作为,不断为政协组织增光添彩、为政协委员树好形象。

(作者系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仁丁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会长 王婷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