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征文|周桂华:小区管理起纷争 政协商量定安宁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9-18 17:23

2018年8月29日,是个平常的日子。虽然已经立秋,但也正是“秋老虎”发威的时候,天气还非常炎热。

这天上午,烈日下,济南市槐荫区段北街道卉苑小区的广场内,一张会议桌的四周,围了几圈人,有的坐着小板凳,有的坐着小马扎,居民们一边摇动着蒲扇,一边你一言,我一语,既有争论,也有争执,还有争辩,好不热闹,天气本来就很炎热,大家都汗流浃背,但丝毫都没有离开的意思。

是什么重要的事情,这么有吸引力,大家冒着酷暑,在起劲地谈论着?原来,这是槐荫区段北街道办事处政协联络室组织的因卉苑小区物业管理出现了纷争而开展的一场露天“商量”活动。

卉苑小区原是济南市园林局宿舍,因物业管理问题业主意见比较大,希望通过更换物业或者小区自治来进行管理。矛盾出现后,街道、社区及时介入,协助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但随着工作量的增加,群众对小区的治理仍不满意,业委会也是一肚子苦水,出力没讨好。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商量在槐荫”是济南市政协“商量”向基层延伸的生动实践。2018年6月,槐荫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精神,率先搭建起区级、街道、社区(村)三级“商量”平台。为了解决卉苑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槐荫区政协、段北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决定为解决这一矛盾到小区开展现场的露天商量,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这次的商量,槐荫区政协、槐荫区委组织部,槐荫区住建局、段北街道党工委、段北派出所及从事物业管理研究的相关专家、卉苑小区业委会,小区业主代表等50多人参加,我作为槐荫区政协常委有幸亲历这次不平常的商量,并深刻体会到商量的魅力和活力。

这次商量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参会人员在小区实地调研,察看小区现状,听取业委会讲解目前小区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各方争议的焦点,为精准“商量”提供现实依据。

第二阶段是在小区内的小广场,针对小区后续是自治还是聘请物业两种管理模式展开商量。业主代表纷纷发言,对小区的混乱管理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对下一步如何完善小区管理提出了意见建议。有的主张小区自治,称自己雇个人打扫打扫卫生就行;有的则希望换一家服务好、收费合理的物业公司来接手小区管理,但又有顾虑,就是交给上一任物业公司的物业管理费怎么办。业委会也是满腹牢骚,自己付出了这么多,却得不到业主们的理解和认可。双方你一言,我一语,争的面红耳赤,但目标是一致的,就是都希望小区管理规范、卫生整洁、邻里和睦,甚至很多业主积极表示:愿意为小区无私奉献,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时针指向了11点,知了叫的越来越起劲,仿佛是为这场商量欢呼和加油。

与会的部门领导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分别从自己的职责范围,从政府管理的层面,多角度为小区的管理出谋划策,段北派出所的民警也着重强调,遇到纠纷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切不可意气用事。作为一名从事律师职业的政协委员,我也站在法律的角度,给业主代表就小区管理模式的选择和物业管理的法律法规作了全面、细致的解释,对前期因物业管理所产生的纠纷如何解决,也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方法;同时还指出,物业管理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是关系到自己日常生活质量的大问题,不仅仅是打扫打扫卫生这么简单,并提醒业主,在签订物业合同应该注意的法律问题。

业主代表听着与会各方人员中肯的、耐心的解释,情绪都慢慢地冷静下来,并且还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中午12点,经过一上午的商量、讨论和沟通,大家对引进物业管理还是小区自治的利弊都已经非常清晰,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散会后由业委会和小区业主积极协商,决定选择物业公司管理小区模式。

现在,这个小区物业完善,管理规范,花香草绿,邻里和睦,一片欣欣向荣、安静祥和的新景象。

这正是:

小区管理起纷争

各持己见声不同。

群众生活无小事

政协商量定安宁。

作者系槐荫区政协常委,山东正唐律师事务所主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