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征文|孟祥庆:“商量”中的那些人和事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9-16 09:01

“明天的发言我又有些新的想法,想和您再讨论一下。”2019年农历正月十二晚上11点多,已经躺在床上想着第二天活动细节的我突然感觉到手机振动了一下,原来是参加活动的区政协委员、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光娥大姐发来的微信,心头顿时涌起一股暖流,原本袭来的困意瞬间全无。

正月初七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将“委员关注”升级为“商量在章丘”。首期“商量在章丘”,决定在农历正月十三以“传统文化的传承”为主题,走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三德范,以三德范民俗扮玩为引子,让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畅述家国情怀,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

从决定到举办只有不到一周的准备时间,接到任务的我感觉压力特别大。那些日子,我和同事在区政协领导的带领下,冒着严寒天天忙碌着,去村里看现场,在机关连续开碰头会,确定参与人员,讨论集中商量话题,思路越来越清晰。录制当天,天上飘着雪花,参与活动的委员、部门和市民代表、机关干部和电视台工作人员纷纷投入到工作中,整整一上午的时间,忘记了寒冷,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

首期“商量在章丘”通过挖掘老百姓普遍关注的话题,与媒体的主动融合,实现了形式上的创新——“四播联动”:现场直播、新闻首播、专题录播、视频跟播,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9年2月21日,市政协雷杰主席在看到我们在《联合日报》刊登的稿件《感受传统文化,畅述家国情怀》后作出批示,这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鼓舞。

几年来,“商量在章丘”已经举办了二十多期。期间,一个区级商量工作室、18个镇街商量工作室相继建成,通过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派驻和依托委员个人或所在单位陆续设立了50多个商量工作站,架起了一个健全完善的区、镇街、社区(村居)三级商量工作网络,将协商平台搭建在了群众身边。

回顾“商量在章丘”走过的路程,有好多人、好多事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让我感动,激励我前行。

区政协委员陈光娥、张丽萍、费爱华、张波、孙桦、张伟丽……他们的认真、敬业,他们的委员情怀,让我感动;参与“商量”的市民代表,他们的热情、执着,他们的家国情怀,令我动容;石匣那岁月悠远的齐鲁古道,那扑面而来的浓浓年味,那质朴热烈的乡土人情,那里的风景、那里的乡亲,都是那么可亲可敬;宁家埠街道围绕高速路桥涵积水、文祖街道围绕齐鲁文旅走廊、相公庄街道围绕“三变”改革、龙山街道围绕社会稳定等协商议事,《家园共育》《小甜瓜大产业》……一个个话题都那么接地气有温度,一期期“商量在章丘”都那么用心用情。

我感动,我们有一支好的委员队伍;我感动,我们有一个好的工作团队;我感动,我们有一个好的工作环境……更让人感动的是,市政协工作的创新,“商量”品牌的打造,激发了每个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了每个政协工作者工作的热情和潜能,整个济南政协系统处处都充满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商量在章丘”是济南市政协“商量”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切实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了党的群众路线,不仅将协商平台搭建在了群众身边,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更是实实在在商量解决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实现了一线调研、一线协商,使“商量”真正落地基层、走进社区、扎根群众。

我们以商量的方式来做“商量”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商量”所蕴含的思想内涵,政协搭台、委员发力、商中出彩,锻炼了队伍、凝聚了智慧、传达了共识,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商量”会一直在路上。

作者系章丘区政协台港澳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