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征文|李中赋:参与政协“商量”的几点感悟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9-07 19:50

“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商量”的推介语,让人们感到亲切、鼓舞和力量。在参与“商量”工作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商量”不仅是一个委员履职的大平台,也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大课堂。政协委员可以在“商量”中更好地“学思践悟”,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商量”自2017年创建以来,就注重创新发展,搭建起全新的协商民主平台,加强与各种协商形式的融合,拓展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渠道,不断向基层延伸,“商量”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概言之,“泉城商量”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协商议政的基础和关键是找准问题,通过有效协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第一专题围绕“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从斑马线上的文明说起”开展“商量”,就针对“商量什么”“怎样商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既关注群众的身边事,也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重点工作,向广大委员和社会公开征集选题,增强了“商量”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彰显政协特色。“泉城商量”聚焦聚力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邀请专家学者、各界群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道开展商量。在已经开展的30多个专题中,市政协组织各界别、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上千名四级政协委员参加,邀请数十个市直部门和广大群众参与,充分彰显了市政协“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的理念和使命担当。

三是聚焦“双向发力”。市政协出台《关于深化提升“商量”平台推动“双向发力”的实施意见》,扩大“商量”工作开放度,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贯穿到“商量”全过程,既发扬民主、增进共识,又建言资政、为决策服务。领导同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各地政协来济南参观考察,充分反映出“泉城商量”的新发展新成效。

四是注重健全机制。“商量”工作规程和工作流程明确,专题“商量”由政协各专委会承办,相关界别、党派团体和区县政协协办,并对“商量”各个环节予以规范。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开展“商量”的实施办法(试行)》,市政协《关于建立商量工作室推进“商量”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的意见》,推动“商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了“商量工作室(站)”的全覆盖,形成“泉城商量”“全程商量”“全城商量”的工作模式和有效机制。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泉城商量”高质量发展,建议突出抓好三点。

一、加强理论研究。“泉城商量”的实践,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落到了实处,对于加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从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总结“商量”平台建设与运行的成功经验,探索“商量”在“双向发力”中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政协联系服务群众方式方法的创新,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济南样板”。

二、加强谋划策划。精心搞好选题,坚持大问题、小切口、好商量、易操作,有利于“商量”形成的意见建议落地落实。组织委员专家赴先进城市考察学习,做好比较借鉴和方案优化。策划好“商量”“脚本”,设定若干个话题,深入座谈交流,增加互动切磋,着力达成共识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全媒体优势,广泛宣传凝聚共识,增强“商量”的吸引力、影响力。强化“商量”品牌建设,商量工作室采用统一的标识和色彩规范,提升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加强成果凝炼。商量的过程,是一个集思广益、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过程。“商量”形成的成果应当是一个精心凝练、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报告或建议。要聚焦建言资政,组织熟悉相关领域的委员、邀请有关部门和专家群众参与“商量”,认真梳理归纳好各方面意见,不拘泥于成果报送的形式和篇幅,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作者系市政协驻会常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